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奥运跆拳道前瞻:吴静钰伦敦可期 侯玉琢战宿敌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1:1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搜狐体育

channelId 1 1 1

奥运跆拳道前瞻:吴静钰伦敦可期 侯玉琢战宿敌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1:1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搜狐体育

      

    在中国体育的重竞技领域里,跆拳道向来是一支实力不俗的“奇兵”。特别是女子项目上,中国军团在过去三届奥运会里共收获四枚金牌。

  本届伦敦奥运会,中国队将成为各国高手围攻的“众矢之的”。在五月底举行的体育总局奥运备战通气会上,拳跆中心主任常建平忧心地表示:在伦敦,中国跆拳道项目“不容乐观”,悬念多多。

  悬念一:吴静钰能否再展王者实力?

  在女子跆拳道49公斤级上,两届世锦赛冠军、北京奥运会冠军吴静钰是当之无愧的王者。在伦敦,她将面临着来自台湾和克罗地亚选手的冲击。在夺金一举成名之后,吴静钰四年里也经历了痛苦的成长“烦恼”。

  在京奥比赛场上,吴静钰四场击头得分,以绝对优势战胜了所有对手获得冠军。回忆当时情景,吴静钰表示:“打下来之后,大家就觉得很轻松,吴静钰肯定没问题。所以这也是困扰我奥运会过后那段时间一个困扰。我就觉得难道我不练就真的可以那样吗?有时候我也在怀疑我要不要试试我不练。因为大家也不像太累。谁也不愿意特别累,然后去打比赛。”

  奥运结束后,她在心理和身体上都对跆拳道产生了倦怠,这种低迷很快反映在成绩上。直到全运会预赛,吴静钰没能进入前八名,通过附加赛才取得了决赛资格。

  此后,猛然醒转的吴静钰开始积极备战伦敦奥运。“因为作为一名运动员,我那两天体会到了很多东西。就是说我告诉自己,吴静钰你如果还想再当一个跆拳道运动员,还想在跆拳道场上战胜对手,还想代表中国去捍卫中国的尊严,那你必须吃苦。如果你不能再吃苦,那你就退役。如果你想去追求又舒适又可以拿冠军的生活,对不起没有。”

  跨越心理障碍之后,吴静钰在技术上也实现了“全面升级”。以前,49公斤级是吴静钰的主项。不过在最近两年的一些国内国际赛事中,,身高1米66的吴静钰却总有意挑选参加53公斤级比赛。在身材不及对手时,吴静钰仍然可以依靠技术、经验一路所向无敌。

  五月初,2012年亚洲跆拳道锦标赛拉开战幕。在奥运前最重要的“前哨战”里,吴静钰升级别参赛,顺利夺冠,状态上佳。

  悬念二:世界级名将期待“宿敌对决”

  说起吴静钰的“宿敌”,非中华台北名将杨淑君莫属。

  她曾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因违规贴上电子芯片而被判失利,静坐抗议后,世界跆拳道联合会对她作出了禁赛三个月的处罚。为此,杨淑君曾一度打算退役,但最终改变了主意,继续为自己的奥运梦而拼搏。“伦敦奥运会我将为自己而战。在经历了很多事情之后,我渴望挑战自我。我希望可以在伦敦问鼎,会尽量享受比赛的每一刻。”

  在女子-57公斤级项目上,中国名将侯玉琢与台北选手曾栎骋也是一组好对手。在2012年亚锦赛上,侯玉琢两度取得领先,但两度被逼平,最后两人进入两分钟的突然死亡赛。结果双方均未得分,最终由裁判优势判定曾栎骋获胜,侯玉琢屈居亚军。这已经是曾栎骋第二次战胜侯玉琢,顺利重返世界第一。可以预见的是,两人必定会在伦敦奥运赛场上再次上演“龙争虎斗”。

  在男子项目上,中国队有实力的选手仅存“独苗”刘哮波。他在87公斤以上级别里的主要的对手是北京奥运会冠军、韩国选手车东民。

  悬念三:全新规则造就恐怖比分?

  3月15日消息,国际跆拳道联合会宣布修改得分规则,击头技术的运用将从原来的2分增加到3分或4分。其目的主要是鼓励运动员大胆做高难度动作,让比赛变得更激烈精彩。

  规则修改之后,吴静钰立刻在全国锦标赛上创造了20-1的悬殊分差。柔韧性好,击头技术快准狠的她,曾在10秒钟内连续三次命中对手头部,连得9分后直接结束比赛。

  除得分级别和方式有所变动之外,新规则对击头技术的判定也有了很大的改动。在以往的跆拳道比赛中,对击头的要求是准确性和力度,所以比赛中经常会有运动员受伤。但在更改规则后,只要脚部和头部接触,就可以判定得分。因此,伦敦奥运会上的跆拳道比赛将更加精彩、激烈。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