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女乒无悬念成功卫冕 男团上演中韩对决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08:3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channelId 1 1 1

中国女乒无悬念成功卫冕 男团上演中韩对决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08:3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中国队击败日本队 夺女乒团体赛金牌

    伦敦奥运会乒乓球比赛7日决出了女团金牌,由丁宁、李晓霞以及郭跃组成的中国女乒以3比0横扫日本女队,继北京奥运会之后再次把女团金牌收入囊中。赛后,中国女乒主教练施之皓在赛后表示:目前中国女乒形成了“李晓霞+丁宁”的双核时代。

    中国男乒将与韩国男乒争夺男团金牌,这场巅峰对决将在北京时间8日晚上22时30分展开。

    中国女将

    夺冠无悬念

    继顺利夺取男单与女单金牌后,国乒开始向两枚团体金牌发起冲击。与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不同的是,本届奥运会把单项比赛放在团体赛之前进行,这给参赛队伍尤其是中国队制造了更多考验。中国女乒毫无难度地挺进决赛,在此前的半决赛上以3比0轻松淘汰韩国女队。李晓霞、丁宁以及郭跃3名主力一直表现平稳,3人在决赛之前均保持全胜。日本女队则以3比0淘汰了上届亚军新加坡女队,历史上首度挺进奥运会决赛,她们将至少获得一枚银牌,这让日本女队的头号球星福原爱相当满足。她表示,固然希望在决赛中笑到最后,但是面对强大的中国女乒,这是“不可能的任务”。

    在决赛中,为中国女乒打头阵的是刚刚夺得了本届奥运会乒乓球女单金牌的李晓霞,她以3比1力克福原爱。在第二盘中上场的是女单亚军丁宁,她以3比0完胜石川佳纯。在第三盘女双对决中,世乒赛冠军组合李晓霞/郭跃以3比1击败石川佳纯/平野早矢香。这样,中国女乒以3比0的大比分完胜对手,完美卫冕女团冠军。

    在早些时候结束的铜牌争夺战中,新加坡女队以3比0击败韩国女队。

    男团决赛

    上演中韩对决

    中国男队昨晚有惊无险地以3比1淘汰德国男队。尽管奥运新科男单冠军张继科以1比3不敌德国名将波尔,但是实力强大的中国男乒依然稳握决赛入场券。在另外一场男团半决赛中,中国香港队以0比3不敌韩国男队。为中国香港男队晋级四强立下汗马功劳的唐鹏虽然成功把韩国男队的雅典奥运冠军柳承敏拖入决胜局,但最终未能上演翻盘好戏,他以2比3不敌对手。之后,香港男队的江天一以0比3不敌削球名将朱世赫。在第三盘男双对决中,香港队阵中唯一拥有奥运会参赛经验的梁柱恩搭档江天一,以2比3输给了吴尚垠/柳承敏。

    韩国男队主教练刘南奎坦言,从客观上说,中国男乒的整体实力占优,但是如果与中国队交锋10次,韩国队至少可以获胜一到两次。他将带领队员为争取打赢这场决赛而竭尽全力。“中国队实力雄厚,在决赛中积极发起攻击的一方会占上风。”乒乓球首次被列入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是在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上,刘南奎当时夺得了男单金牌,他希望自己作为教练也能够在奥运会上摘金。“从比赛初期就开展强势进攻,掌握比赛主导权,一定可以给中国队构成威胁,由此可动摇中国队的霸主地位。”老将吴尚垠也对决赛表现出强烈的求胜欲望,他认为奥运会赛场上经常出现变数,所以韩国队并非没有取胜机会,“这将是我参加的最后一届奥运会,因此我将为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而不遗余力。”

    施之皓带队致谢

    当郭跃/李晓霞夺得奠定胜局的1分之后,中国女队主教练施之皓第一时间冲入场内与3名主力逐一拥抱庆贺。他带着队员们绕场一周接受全场观众的祝福,继而走到央视的直播镜头之前,与其余3人站成一排向全球球迷鞠躬致谢,最后更把3枚金牌全部挂在了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的脖子上。

    在3名国乒主力中,只有郭跃在4年前参加过北京奥运会并夺得金牌。其余两人均是第一次尝到金牌的滋味,她们以沉甸甸的金牌自豪地向世人宣布,自己已经扛起了中国女乒的大旗。在莫斯科世乒赛错失9连冠之后,外界对新一代中国女乒的质疑和责难骤然增多,每名队员都背负了沉重的心理压力。然而,越是压力越能催人成熟,挫折是促人前进的最佳动力。年轻的女乒队员开始真正明白,认识自我、超越自我正是中国乒乓球不断进步、改变不断发生的动力。

    “很少有人在短短几天的奥运会内经历这么多,单打输球感触还是很深,输球之后,如果不是团队给我力量和温暖,我很难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走出来。”在女单决赛中因为遭遇裁判不公对待而遗憾落败的丁宁,坦言在女团比赛开始之后要求自己尽快从女单的失利中走出,与队友携手为团体金牌而努力。女团与女单双料冠军李晓霞则坦言现在最想好好吃一顿睡一觉。这场女团决赛再一次向世界证明中国女乒的霸主地位无可撼动。通过自身的不断改变和超越,中国女乒也在不断改变和提升世界乒坛的实力和整体水平。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