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苦战五局两分惜败 中国女排泪别伦敦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08:3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channelId 1 1 1

苦战五局两分惜败 中国女排泪别伦敦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08:3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苦战五局两分惜败,四年血汗付诸东流

    苦战133分钟,决胜局战至16平,奈何以两分之差落败,中国女排在今天进行的伦敦奥运会女排1/4决赛中,以2比3不敌日本女排,遗憾地无缘四强,最终在本届奥运会排名第五。中国女排在整场比赛一直处于被动的挨打局面,眼见四年血汗付诸东流,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的队长魏秋月伤心欲绝,而主教练俞觉敏则感谢全体队员在本届奥运会上发扬团队精神拼到最后1分,他透露今后回地方队工作,暗示不再连任主教练一职。

    关键战役首次负日

    以B组第二名挺进8强的中国女排,被抽到与A组第三名日本女排在1/4决赛中相遇。这在赛前被公认为“上上签”,此前中国女排与日本女排的交锋记录是15战11胜,输掉的4场比赛中,有两场是2009年在意大利举行的四国邀请赛,当时的主教练是蔡斌。有一场是去年的瑞士女排精英赛,最近的一场是今年年初两队在中国进行的热身赛。除此之外,中国女排在过去4年的伦敦奥运周期中就没有败给日本女排,尤其在关键的国际大赛上,在2010年的女排世锦赛以及2011年的女排世界杯上,日本女排均是手下败将。

    可是,中国女排却在今天这场最关键的奥运会8进4淘汰赛上输掉了。以主攻王一梅、惠若琪、副攻马蕴雯、杨珺菁、接应张磊、二传魏秋月以及自由人张娴组成的首发阵容敌不过由明星主攻木村纱织领衔的日本女排。首局以24比23率先拿到局点却被对手以28比26逆转。一传被冲击,拦网未能建功,中国女排的看家本领在身高并不占优的日本女排面前荡然无存。以25比23扳回第二局,主教练俞觉敏开始使出“双自由人”战术加强后排,可惜收效甚微。日本女排以25比23拿下第三局。进入第四局之后,双方多次战平,日本女排一度以23比22领先。当王一梅以重扣协助中国女排以24比23获得局点,马蕴雯拦网成功再添1分锁定25比23,如此艰难地把大比分扳成2比2,让场上的中国女排主力纷纷开始洒泪。

    队长魏秋月哭成泪人

    日本女排在决胜局中依然处于上风,并一度以14比13率先迎来赛点。中国女排不仅扳平还以15比14实现反超。可惜年轻的队伍在关键分的把握上不够果断,未能抓住反击机会,日本女排扳至16比16。曾春蕾接发球失误造成探头球,日本女排替补二传中道瞳发球得分,中国女排以16比18惜败。

    这是日本女排时隔24年重返奥运会四强。中国女排一时间还没有反应过来,众人在场上呆若木鸡,魏秋月泣不成声,继而引发全队开始用毛巾掩面而泣,哭着完成了最后礼节性的握手。这是魏秋月最后一次以队长身份参加奥运会。

    赛后的技术统计表明,日本女排整体发挥优于中国女排。两名主攻木村纱织和江畑幸子双双获得33分,中国女排对二人的拦防无计可施。惠若琪成为中国女排阵中得分最高的一员,她一共贡献了26分,而对日本女排最具威胁的王一梅本场进账22分。

    俞觉敏奥运后不再留任主帅

    中国队主教练俞觉敏在赛后保持着微笑,他感谢全体队员的付出,“在这场8进4的比赛中,是团队精神让我们拼到了最后1分。”他承认中国女排在各个技术环节的处理上不如对手。

    中国女排在伦敦奥运周期因三换主帅而元气大伤,俞觉敏2010年走马上任,虽然在当年的女排世锦赛上仅获历史最差的第10名,但在广州艰难地保住了亚运会冠军。

    在本届奥运会“死亡之组”的争夺中,中国女排又以第2名挺进8强。可惜今天以两分之差被挡在四强之外,“我接队两年,克服了很多困难,特别是老队员伤病很重,王一梅手术后100天不到归队,今天在场上拼下5局。每一分都很出色,她们都是为了奥运会在坚持。”俞觉敏表示,自己基本完成了赛前的既定任务,给自己打了60分。从助理教练到主教练,俞觉敏伴随中国女排经历了北京与伦敦两个奥运周期,对于自己今后的走向,他的回应是:回到地方。这意味着他个人并没有继续留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的打算。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