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爱哭女孩邓琳琳:自我超越 已经不再有遗憾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08:2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网

channelId 1 1 1

爱哭女孩邓琳琳:自我超越 已经不再有遗憾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08:2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8月7日奥运专电  邓琳琳又哭了。

    从北京到鹿特丹再到伦敦,多少次她泪眼朦胧,因此被戏称为女子体操赛场上最爱哭的队员。

    但是这次,泪光中有更多的含义,比如第二次出征奥运会又夺一金的激动,比如突然卸下担子后的宣泄,比如这枚平衡木金牌对女团决赛中失误的弥补与自我超越,使她可以安心告别奥运赛场,不再有遗憾。

    这个清秀娇小的女孩只有20岁,却已经历了太多的悲喜。

    时间倒回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赛场上,当时这个安徽小姑娘在最后一刻替下队友江钰源参加体操女团的决赛并惊艳全场,让人们记住了这个小小的身影。一年后的世锦赛上,她再次夺冠,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当人们逐渐开始关注她的时候,邓琳琳却遭遇了挫折。2010年的鹿特丹世锦赛,她未能卫冕,而当时的女团获得了第三,“就是心里不太舒服,”她小声说,眼泪掉了下来。这之后,由于伤病缠身和状态不佳,她缺席东京世锦赛,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

    邓琳琳虽然爱哭,却十分好强。她的启蒙教练曾经这样评价她:“即使和男孩子比,也不愿认输”,而她的父亲则说:“她有股拧劲儿,不怕苦。”

    在后来的香港全国体操冠军赛和今年的奥运选拔赛上,她两次收获全能冠军。如果说2008年那次入选奥运会是临危受命,这次她是毫无争议的主力队员之一。

    但是命运就是这样,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个吃到的巧克力是什么味道。

    在7月31日的伦敦奥运女团决赛中,当她第一个跃上平衡木时,旁边东道主英国队正在进行自由操的比赛。在第一串空翻后,她摔了下来。随后,其他的队友也出现了失误,女团无缘奖牌。

    没有人会忍心责怪这些柔弱的女孩,但是走下场后,邓琳琳泪如雨下。“可能观众的因素有一点,但主要还是自己的原因,一上器械人感觉特别漂,心里没定下来,” 她说。

    那之后,她沮丧过,但同时告诉自己,接下来还有比赛,一定要调整心态。

    七天后的北格林尼治,这个一身白色体操服的女孩再次站到了平衡木前,而这一次,她用一套近乎完美的动作证明了自己。她的难度分6.6是所有选手中最高的,而当她如同精灵般从平衡木上翩然落下,赛场四周掌声雷动。

    夺冠的邓琳琳又哭了。“团体赛很重要,但正是我的失败影响到了后面的队员,”她说。“希望这一枚金牌可以弥补我在一周前的失误。”

    北京奥运会以后,她曾给自己定下目标:在单项中有所突破。“现在,我做到了!”她说。

    回国之后,邓琳琳可能还会参加下一届全运会,接下来就打算退役了。

    曾经在采访中,她说:“我不和别人比幸运,只和别人比坚持。”

    回想起这两次的奥运经历,回想起曾经定下的目标,回想起那些泪水背后的努力与坚持,她已经不再有遗憾。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