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举重综述:中国举重依旧领跑 亚洲邻居强势崛起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08:01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网

channelId 1 1 1

举重综述:中国举重依旧领跑 亚洲邻居强势崛起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08:01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网

      

    伦敦奥运会举重比赛7日落下帷幕,在15个级别的比赛全部结束后,尽管中国队仍然占据奖牌榜首位,但是哈萨克斯坦、朝鲜等亚洲邻居的实力大增,紧随中国队之后。欧亚力士的较量中仍然以亚洲强势获胜为结局,欧洲只获得两块金牌。

    中国强势难掩隐患

    与上届北京奥运会辉煌的8块金牌相比,中国举重队5金两银的战绩所有“缩水”,不过依然与雅典奥运会时的表现基本相同。然而,由于男队个别级别的失常表现以及女队“周俊事件”的发生,“中国力量”的伦敦之行很难用“圆满”来形容。

    中国队此次在男子69和77公斤级称雄,女队则收获48、58和75公斤以上级的金牌,75公斤以上级的周璐璐和77公斤级的吕小军打破三项世界纪录,成为中国队的最大亮点,也表现出了中国在这两个级别上的绝对优势。

    金牌背后的隐忧更不能忽视,男举在56、62公斤级两个最有把握夺冠的级别上连连失守、不敌朝鲜对手。一方面感慨朝鲜选手异军突起的同时,中国运动员发挥严重失常也是不可回避的事实。总结经验教训、找出自身不足成为中国男队回国后需要解决的首要任务。

    “周俊事件”注定成为中国队无法回避的历史,反映出中国举重在奥运选拔机制、地方利益平衡方面的深层次问题。如何完善奥运选拔机制,在真正“公平、公正、透明”的前提下选派最具实力的选手参加奥运会,也是中国队在追求成绩的同时必须面对的问题。

    亚洲邻居威胁增大

    哈萨克斯坦队和朝鲜队在本届奥运会举重比赛出尽风头,上届奥运会只收获1金2银1铜的哈萨克斯坦队一跃以4金的战绩勇攀奖牌榜第二名,而北京奥运会时拿下1金1铜的朝鲜队则以3金1铜占据奖牌榜第三位。两位亚洲邻居的快速进步让人惊讶,也为中国队在今后加强“情报战”的力度敲响了警钟。

    从这两支队伍的夺冠级别来看,哈萨克斯坦队在女子小级别上对中国队威胁最大,而朝鲜队则在男子小级别上进步迅猛,可以预见,在今后的国际大赛以及下届奥运会,这两支队伍已经成为中国队的最大威胁。

    本届奥运会上,欧洲力士仍然拿不敌亚洲力士,在15块金牌中,亚洲人拿下其中的13块,分别由中国队、哈萨克斯坦队、朝鲜队和伊朗队获得,欧洲只有乌克兰和波兰分别在男子大级别比赛中摘取两金。欧亚抗衡再次以亚洲大获全胜而告终,巧合的是,北京奥运会时这一比分也是13:2。

    赛前发誓卷土重来的俄罗斯队再次陷入无金尴尬,重演了北京奥运会的“噩梦”,5银1铜的战绩显然无法让其满意。不过让人意外的是,俄罗斯在最有希望夺金的女子69和男子105公斤级上,原本要来参赛的3位选手都因伤提前退赛。

    作为使用兴奋剂的“重灾区”,举重项目在奥运会开赛前便爆出阿尔巴尼亚选手普拉库在国际奥委会的赛前检查中“落网”,还没有踏上赛场便被逐出奥运会。除此之外,伦敦奥运会的举重比赛截至目前还未再次出现兴奋剂事件。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