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奥运日记]张斌:刘翔没有表演 他被“逼”上跑道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07:0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channelId 1 1 2 d81fce76462147a29e751f4e29a1a66d

[奥运日记]张斌:刘翔没有表演 他被“逼”上跑道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07:0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主持人:网友朋友你们好,这里是CNTV5+体育台为您带来的《奥运日记》。
    看一下CNTV今天的盘点给出的是昔日综述:翔飞人梦断伦敦,优势项目发挥平稳,中国代表团喜获三名。张斌老师觉得这个标题能否概括今天一天的赛程?

    张斌:其实应该也是大球失败的一天,因为中国女排今天输了,中国女篮输了。当然,输的不完全一样。中国女排输了,实际上国人很难接受的日本女排。输的过程和结果都不能被接受吧,无论第一局还是最后一局。其实中国女排在所有的四分之一决赛的对阵当中,能够遇到日本,应该是我们的一份小小的幸运,因为从以往的战绩看,我们战胜日本的把握更大。但是俄罗斯跟巴西女排争另外一个席位的时候,会觉得中国女排遇到日本是一个幸运。但是整个比赛结束之后,很多人对中国女排的现状感到一份,因为中国女排运动员魏秋月比赛一完了就哭了。

    我相信运动员肯定觉得努力的结果最终是未进四强,而输给了亚洲对手,而且输给国人不愿意接受输给日本,这是现实,谁也回避不了。可能教练员魏觉敏在现场有很多排兵布阵有一些不是很恰当,在解说当中,评论员基本点到了。我也不能苛责,他在这个位置上已经尽力了,甚至在过往曾经还有一些不错的表现,但那个瞬间你会发现,中国女排力不从心,确实力不从心,而且大家可能在奥运会赛场上还是患得患失,还有一个沥青责任的过程,教练员不敢像我们经常说运动员那样拼出去、豁出去,挺难的。

    中国女篮输给了澳大利亚,没有进入四强。此前,中国男篮是小组一场未胜,足球是两个队根本没有来,但足球形成的反差更大,因为日本女足进了决赛,和美国女足争冠军,上演了上次女足世界杯完整的决赛的重演,这就意味着日本女足连续两次大赛进入决赛,这已经完全证明日本女足就是世界女足,现在当然的超一流球队,而不是一个偶发现象,上次世界杯进去。而日本国奥队和韩国国奥队又进了男足半决赛。虽然日本和韩国都不能赢得最后的胜利,但是可以看出他们在跟巴西、墨西哥比赛当中,不是说完全没有机会,完全处于劣势。尽管韩国0:3输的,至少我看的是0:3,整体场景上,韩国踢的挺从容的,个人能力不如巴西。但你可以看出如果这样一支球队继续发展下去,在亚洲很可怕,整体打得很从容,很流畅。因此,我今天特想提出的够是,当我们有将近40块金牌,一定有些痛是根本无法回避的。我觉得大球之痛就是刻骨铭心之痛。按现在中国足球的发展,未来一两届奥运会,想男女都进奥运会,几乎不可能。

    主持人:下午刘建宏也是在这边进行盘点的时候说,三大球整个是下滑的趋势,不论承认不承认。一直在说这个体制是非常不健全的,竖直型冠军的培养。咱们需要的是金字塔型的。

    张斌:这是肯定的,因为三大球是一个依托参与人群,参与社会基础的决定性的项目,不是简单的像跳水,像体操这样的,其实是少数精英参与基本就能达成,是精英工厂的模式。所以,这是特别令人痛心,因为我们并不指望着大球拿奖牌和金牌,但大球对于观众的集体带入感、参与感是极强的,而这点是中国体育不能回避的。我们不是说要比较金牌之间的价值,不是说拿一个大球金牌就比单项金牌的价值大,并不是这样的。但是它对社会的影响力,参与人群的影响力在这方面是很大的。这个标题我觉得有不完全的地方,一定要有中国大球之痛。因为这一天中国大球就停止进步了,停止进一步争取更高荣誉的脚步了。而下届奥运会怎么样,我们也不知晓。中国男篮的失败,我认为除了有国家队建设的失败之外,也有我们职业联赛失败的问题,这其实上次我们谈到过,我觉得这个问题挺尖锐的,必须要提到的。

    主持人:
    所以三大球也是大家一直挂在嘴边的,就像昨天林丹来的时候说了,我已经拿到冠军了,我已经非常厉害了,但我真正到欧美,我发现羽毛球在国人看来,简直就是国球的项目,在世界上并不是这种影响力。所以他有的时候也在感慨,咱们和三大球的区别或者差异。所以我觉得可能我们要做的,或者说这些体育人士要做的还是把三大球发展起来。
    再看一看中国代表团喜收三金,其实对于金牌来说,可能现在大家都觉得有一些些麻木了,每天都有,每天都有。

    张斌:但是大家仍然爱算金牌,我们也爱算金牌,尤其是现在得金牌格局就是中美两极的格局,而且我们特别希望的是中国始终能在金牌和奖牌数上,能够压住美国,甚至大家都开玩笑,应该是中国、俄罗斯联手起来去制衡美国,就像现在的世界格局一样,有人在开这个玩笑。但是无论怎么样,在数金牌的时候,每个人还是心里挺满足的,还是希望金牌。

    主持人:金牌榜,中国金牌34枚,美国30个。

    张斌:还是希望吧,因为无论从国家、民族的荣誉,还是从竞技体育,因为我不希望大家重新思考奥运金牌的价值的时候就否认金牌本身具有的价值,其实我们以前把一个金牌的价值过度放大,因为金牌的价值伤害了别的运动的价值。但是我们不能否认金牌本身所具有的体育卓越感的体现,这一定是能够的。至于说中国的两块金牌,一会儿我会采访男子体操队和中国女子体操队,都会采访他们。这是一个中国体操整体实力的准确体现吧,我觉得在这届奥运会拿到四块金牌,银牌和铜牌我没计算算,跟北京的九块有差距。但如果放在世界锦标赛原有的格局和现在的格局里,四块仍然几乎是最多的,对吧?上次拿九块,这次是四块,但仍然单一国家,仍然是最多的,所以中国体操最强实力是保住了,这个是没问题的。

    主持人:像标题说的一样,优势项目发挥平稳,包括体操、乒乓球,意料之中。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