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汪大昭奥运观察:伤情难为英雄汉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05:1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channelId 1 1 1

汪大昭奥运观察:伤情难为英雄汉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05:1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有多少优秀运动员被伤病所困,无法实现赛场夺标的追求,眼睁睁看着机会从指缝间溜走;有多少普通运动员被伤病所困,无法实现进一步提升的愿望,被迫告别了自己喜爱的运动和赛场。

    刘翔不过是其中一员。但是,刘翔注定不是伦敦奥运会上万参赛者当中的普通一员,因为人们曾经为他8年前创下的辉煌那样激动,使这个年轻人得到了一份他人难以企及的关注和荣誉。此后,他两度在奥运会赛场上因伤无法完成比赛,令人扼腕,甚至令人不解。

    同样,体操队陈一冰的银牌之所以引发那么多议论,甚至愤怒的声讨,不仅因为他的技术表现完美,还因为他为此忍受了多年伤痛困扰,却依然坚持到从高高的吊环上稳稳落地的一刻。诚然,裁判的评分标准中并不包括对运动员付出多少的考量,那些为陈一冰鸣不平的网民却很在意收获与付出不相符。

    古人说:“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刘翔也好,陈一冰也好,伤痛之下不改其志,屡伤而屡战,凭的正是心志。

    一名优秀运动员需要有超人的天赋,但超人的毅力和意志只能靠后天磨砺。运动员带给人们的不仅是成功的欢愉,还有克服困难,与对手和伤情做双重较量的勇气。赛场上,有人输给对手,有人输给裁判,也有人输给伤情。毕竟,伤情这一关不是只要想过就必能通过的。竞技体育挑战人类运动极限,勇气与运气兼具是许多成功者留下的故事,不过,勇气与厄运交织,会提出更有价值的话题,供人们不断说下去。

    奥林匹克运动的长河中,有欢乐,有泪水,有难忘的片段,也有悲情的时刻。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