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今日早报:需要好拳头 也呼唤大心脏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14:0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今早日报

channelId 1 1 1

今日早报:需要好拳头 也呼唤大心脏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14:0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今早日报

      

  奥运会循序进入收官序列,大部分运动员都将班师回朝,迎接他们的将是庆喜筵席和厚厚的功劳簿,像何姿已经开始考虑奖金够不够给爸爸买房,孙杨则在机场陪爸妈选起了手镯……但依然还有选手人在场外,心系奥运。

  昨晨百米飞人大战,荷兰女子柔道运动员伊迪丝-博施也在看台观战(本届奥运会柔道项目铜牌得主),恰巧看到一醉汉发酒疯,往跑道上砸酒瓶,于是她决定发挥下个人技术特长——随即就上演了一幕“拳打镇关西”的除暴好戏,引得世界一片叫好。事后想想,如果互相看不顺眼就可以挥拳,如果球员发挥不佳就得挨揍(并非没有先例,哥伦比亚球员埃斯科巴踢进乌龙球后,回国直接被人击毙),那有支叫中国男足的球队早就被铲平无数次了。

  奥运是更高更快更强,也是公平公正公开。对于野蛮、无礼和落后,“拳头”很多时候的确是一种解决问题的办法,如西方媒体一而再再而三污蔑叶诗文——昨天BBC更是言之凿凿地说,叶诗文将终身背上涉药的嫌疑,对于这样的质疑,就应该大胆回击。中国人有拳头、笔墨与志气,我们并非不愿越雷池一步,而是与生俱来的容让和恭谦贯穿血脉。

  但更多的时候,我们呼唤大心脏。

  要知道,拳头并非可以解决一切问题的良策,就如昨天热传的一个段子:“博尔特遇到黑熊,也得躺下装死”——因为新科飞人的速度放在动物界,也就勉强追平大象,远不如熊瞎子来得迅猛……

  当然,所有关于不动拳头的建议都远不如萨姆纳-潘恩的故事来得真切。

  在1896年的第一届奥运会上,美国选手萨姆纳-潘恩用一把柯尔特左轮,在男子手枪射击比赛中摘得一金一银。5年后的一天,他回家撞见妻子和女儿的音乐教师鬼混在一起。

  潘恩随即拿出枪支,朝落荒而逃的音乐教师连开4枪,可居然一枪未中。事后,潘恩被指控犯有袭击罪而遭到逮捕,但很快就给释放了出来。警方解释,如果潘恩愿意,他完全可以用枪子儿把那人的指甲给一个一个咬下来,最后再用一颗子弹送入对方的心脏,但他没有。

  体育终究是文明的,最关键的是,它使我们在这个纷乱吵杂的社会体系里,保持最后一丝“野蛮体魄、文明精神”的互相尊重。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