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肖春飞:苦孩子们为啥格外盼奥运?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11:5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channelId 1 1 1

肖春飞:苦孩子们为啥格外盼奥运?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11:5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当吴敏霞在万里之外的伦敦夺得自己的第一枚单人项目的奥运会金牌时,她的父母在上海的家里,热泪长流。这是一个贫寒子弟通过奥运会改变命运的故事。

  吴敏霞的父亲吴珏明来自浙江海宁农村,他和妻子诸金妹结婚后,还只能靠帮别人做泥水匠的工钱以维持一家三口的家用。他们当时住的那间仅15平方米的朝北亭子,不仅很狭小,且终年都没有日光照射。小时候,吴敏霞晚上只能睡沙发,而吴珏明和诸金妹则会爬上高不到1米的阁楼搭铺睡觉……俱往矣!

  在伦敦奥运会上,有太多这样的故事。夺下本届奥运会首枚金牌的易思玲,父母都是下岗工人,靠开小饭馆维生,易思玲15岁差点不练体育去打工;易思玲的队友、铜牌得主喻丹,初练射击时,家里穷买不起子弹,只能“放空枪”;举重冠军吕小军出身湖北农家,当年家里种地供他训练,难以为继,他一度放弃训练,打工养家,回到老家跟着叔叔跑起了货运;成功卫冕的射击冠军郭文珺,小时父母离异,她跟着父亲生活,14岁时父亲悄然离开,不知去向,后来她曾在西安卖了一年服装……

  如果没有体育,如果没有奥运会,他们将会怎么样?

  人生之路不可能重写,翻看这些奥运冠军的往事,能够发现他们很多人曾经选择离开,因为太苦,因为难以负担,因为前途渺茫……但是他们还是回来了,咬紧牙关,心怀梦想,进入了“一条龙”的培养通道内,受益于举国体制,从市队到省队到国家队,站到了奥运赛场,最终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在伦敦奥运会上,日本选手加藤绫平受到高度关注,他家境优越,有“体操贵公子”之称。但是在今天的中国,很少有家境优越的孩子尤其是独生子女会被父母送去练体育,因为通往奥运冠军之路艰辛且漫长。加藤绫平被中国网民热捧为“高富帅”。这段时间来,很少有一个新造的词像“高富帅”这样传播迅速,并让传播者百般滋味在心头。

  微博上曾经盛传几条大学的标语,或曰“Dota毁一生,网游穷三代,天天上自习,必成高富帅”,或曰“考试打小抄,难成高富帅”,“高富帅”俨然已经成为励志目标。中国不少贫寒子弟能够通过奥运会改变命运,成为“高富帅”,其他的途径呢?自古以来,“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将相本无种,男儿当自强”,向上的阶层流动的通畅,激励了无数贫寒子弟。但是,现在中国面临这样的现实:社会板结化现象加剧,阶层之间的流动通道变窄。当人们感动于中国的奥运英雄们通过努力改变命运、实现梦想时,人们渴望:更多的贫寒子弟,没有走上体育这条路,也能够通过努力来改变自己的命运。

  苦孩子奥运圆梦,启示个人——努力自有回报;更启示社会——一个阶层板结、向上流动堵塞的社会,是不健康的,能够让“矮穷矬”变成“高富帅”的社会才是健康的。需要共同努力,创造尊重每一个努力的价值的良好环境,让每一个人都相信:努力,有价值!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