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日女排战前瞻:抽上签≠可轻敌 识破号码迷阵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11:2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搜狐体育

channelId 1 1 1

中日女排战前瞻:抽上签≠可轻敌 识破号码迷阵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11:2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搜狐体育

      

    北京时间8月7日晚,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排四分之一决赛在伯爵宫体育馆全面展开,由主教练俞觉敏执教的中国女排将与东亚魔女竞争四强席位。相对于对弈世界杯冠军意大利女排,俞家军抽到日本队可谓是上签,不过绝不可以因此而轻视对手,特别是需要识破东亚魔女故意互换号码后的故布疑阵。

  抽上签避开意大利 不可轻视日本

    伦敦奥运会女排小组赛五轮结束之后,A组俄罗斯(14分)、意大利(13分)、日本(9分)和多米尼加(6分)跻身四强携手出线,而B组美国(15分)、中国(9分)、韩国(8分)和巴西(7分)则是排名前四同时晋级。根据伦敦奥运组委会的赛制安排,中国女排四分之一决赛的对手需要在意大利和日本两强之间抽签决定。利好消息是,中国女排成功避开世界杯冠军意大利队,抽中与东亚魔女竞争半决赛席位可谓是上上签。

    不过,我们需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虽然在2009-2012年伦敦奥运会周期,对弈东亚魔女的战绩是以11胜4负占据明显的优势,但是2011年世界杯客场以3-2惊险闯关,至今回忆起来仍旧是令人热血沸腾。当时,中国女排是在局分落后到1-2、第四局12-16同样落后的不利形势下发起绝地反击,超过比分到25-23以微弱的领先优势,将局分改写到2-2平;决胜局,俞家军又是在以比分4-8落后交换场地,而后通过重炮手王一梅强攻和副攻杨珺菁背飞,从而是以15-13完成逆转险胜的。由此不难看出,双方球队的综合实力差距其实只是在伯仲之间,

    日本女排在伦敦奥运会周期已经呈现出复苏迹象,2010年世锦赛坐镇主场在季军争夺战中,鏖战五局以3-2力克大奖赛冠军美国队,时隔32年后首次站在世锦赛的领奖台上;2011年世界杯,东洋魔女仍旧是在主场末轮直落三局以3-0零封美国女排,以第四名收官险些第一时间赢得伦敦奥运会门票。因此,中国女排在四分之一决赛对弈日本一役绝不能够掉以轻心。

  识破互换号码迷阵 防反要有耐心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女排主教练真锅政义特意是在奥运会前大幅度地调换球员号码,以此来迷惑对手拦网和防守的习惯线路,试图通过出其不意的怪招搏出胜机。因此,我们在赛前准备时切不可再以号码来区别日本球员,以防在奥运会实战中被打个措手不及。

    按照东亚魔女惯用的首发阵容,二传竹下佳江和接应山口舞在二号位端拦网的高度明显不够,我们在组织一攻和防反进攻时,可以侧重在四号位利用主攻的高拉开寻求突破;同时,虽然日本女排在身高处于劣势,但是球员打手出界的技术运用娴熟,因此在拦网布防环节一定要注意手型的摆放和起跳时机的选取。

    同时,日本女排无论比分是领先,还是落后,始终有种打不垮、不放弃的精神,这就要求我们在防反进攻时一定要有耐心,不要指望一棒子能打死,即使打多回合的来回球,我们还是有优势的,只要不出现急躁情绪就有机会。

    此外,其他三场四分之一决赛,除了美国女排实力占优拿下多米尼加很难爆出冷门之外,俄罗斯VS巴西、意大利VS韩国均是有亮点可看。世锦赛冠军俄罗斯女排拥有超级明星阿塔莫诺娃、加莫娃和索科洛娃,不过难免有些英雄迟暮的感觉;而北京奥运会冠军巴西女排同样是疲态尽显,甚至从小组赛出线都能惊出一身冷汗,届时必然是一场火星撞地球的生死战。

    而意大利与韩国两强的直接交锋,则是世界杯MVP科斯塔格兰德和欧冠MVP金延璟的隔网对轰,两位当家球星的发挥程度将直接影响到最终胜负成绩的走势。综上所述,伦敦奥运会女排的四分之一决赛绝对不可错过。

    预测双方球队的首发阵容安排如下:

    中国女排:

    主攻:01号王一梅、04号惠若琪

    副攻:09号杨珺菁、11号徐云丽

    接应:17号张磊

    二传:08号魏秋月(队长)

    自由人:07号张娴

    日本女排:

    主攻:14号迫田沙织(SAKODA Saori)、18号木村沙织(KIMURA Saori)

    副攻:05号荒木绘里香(ARAKI Erika)、11号大友爱(OTOMO Ai)

    接应:04号山口舞(YAMAGUCHI Mai)

    二传:03号竹下佳江(TAKESHITA Yoshie、队长)

    自由人:10号佐野优子(SANO Yuko)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