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女乒团体决赛:福原爱再成对手 丁宁晓霞是关键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10:3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搜狐体育

channelId 1 1 1

女乒团体决赛:福原爱再成对手 丁宁晓霞是关键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10:3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搜狐体育

      

  北京时间8月7日,伦敦奥运会乒乓球进入倒数第二比赛日的争夺,中国队与日本展开女团决赛。相比对手,中国队实力占优,丁宁、李晓霞在此前的单打当中双双击败了福原爱、石川佳纯,几乎没有输给过两位日本主力,此外更有强力组合坐镇双打。在大好形势下,国乒更需要做足困难准备,警惕对手超水平发挥,谨防出现冷门。

  过去三届团体世乒赛以及上届奥运会的女团决赛都是在中国队与新加坡之间进行,“瓷娃娃”福原爱领军的日本队半决赛挑落新加坡队,打破了两强对于决赛的垄断,同时也向中国队的霸权发起了冲击。日本队淘汰新加坡挺进决赛并非冷门,毕竟两队实力接近,日本队的两大主力福原爱、石川佳纯在伦敦奥运会状态上佳,加之发挥出色,最终创造了日本队的历史。

  两队参加单打的选手,在此前的单打比赛当中已有过交手,丁宁首局挽救6个局点在1/4决赛4-0击败福原爱,李晓霞则在半决赛以4-1淘汰了石川佳纯,两位中国选手当时都打出了不错的状态。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团体不同于单打,国手们未必一定能把单打的好状态带到团体,在这方面,男乒大满贯得主张继科便是一个例子,中国队需做足困难准备。

  两队排兵布阵相对已固定,在过去的1/4决赛和半决赛,中国队都是以郭跃/李晓霞这对强力组合出战,考虑到郭跃/李晓霞常年来的默契以及两人已经渐入佳境,中国队在决赛当中极有可能是以这对搭档出战双打。这样的话,丁宁继续担纲一号打两盘单打。丁宁有优势的一点是对两位日本主力保持不败,分别取得了对福原爱、石川佳纯的4连胜。李晓霞同样对石川佳纯取得了4连胜,对福原爱则是7胜1负。

  丁宁与李晓霞无论对上福原爱、石川佳纯当中的哪一位,在交手纪录上都占据上风。不过临场发挥更为关键,一方面需要调动起自身的状态,另一方面谨防对手超水平发挥,不给对手爆冷的机会。丁宁是中国女队外战最稳定的选手,已经有两年零两个月保持外战不败,不过倘若发球再次遭到裁判刁难,她需要在抗干扰方面做足准备。

  虽然丁宁是一号,但兼职单双打的李晓霞在前三盘过后,很有可能已经打了两场,她的发挥将在一定程度上决定女乒能否在前三盘结束战斗。郭跃对石川佳纯1胜1负,对福原爱6胜3负,交手纪录并不如另外两位国手过硬,很有可能将打双打和第五盘,在前两盘出场的可能性不大,郭跃对届时很有可能为日本队坐镇第五盘的平野早矢香的战绩还是比较过硬。

  经历了2010年在莫斯科上的失利之后,这批中国队员已经成熟了起来。相信教练组已经做了充分的备战,比如说一旦丢掉第一盘该怎么办,甚至1-2落后该怎么办?虽然面临严峻的考验,但只要国手们正常发挥出水平,顶住压力,还是很有希望拿到这枚金牌。这样,李晓霞将一届收获两金,郭跃拿到第二枚奥运金牌,丁宁则终于成为奥运冠军。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