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新华网:带偏见看奥运不科学 有争议重事实才自然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09:42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网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带偏见看奥运不科学 有争议重事实才自然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09:42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8月6日奥运专电(记者黄堃)英国《自然》杂志6日就有关叶诗文的争议文章宣布道歉,说明那些带着偏见看待中国奥运选手的质疑是经不起科学推敲的,其他一些发表了类似言论的人士,似乎也应该有这种在相关争议中尊重事实的“自然”态度。

    《自然》杂志作为全球顶级的学术杂志,要说声“道歉”是很不容易的。就在7月份,《自然》刚刚结束了一场官司,因为一名学者指控《自然》关于他学术不端的报道是诽谤,结果《自然》耗费了150万英镑和3年多时间,硬是赢下了这场诉讼。当然,《自然》获胜的原因是确实有该学者不端行为的证据在手。

    此次《自然》向读者和叶诗文道歉,也是因为这篇引发争议的文章缺乏事实根据。该文在叶诗文的奥运药检记录完全清白的情况下,完全是从对中国游泳选手的偏见出发,硬要把她和兴奋剂扯到一起。结果在招致抗议后,《自然》承认文章中存在错误,并随之道歉。

    在此次事件中,也应该赞扬一些中国科研人员不惧权威的精神。《自然》的主要读者群体是科研人员,在争议文章出现在《自然》网站后,大量中国科研人员发出了抗议的声音。北京大学教授饶毅向《自然》总编辑发出了公开信,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留学的王立铭更是在网上发起签名行动,号召中国学者,如果《自然》不道歉就予以抵制,截至6日已经收集到了约1500个签名。

    以《自然》在科学界的地位,敢于号召抵制是需要相当勇气的。这是大量科研人员梦寐以求的发表论文的刊物,在许多高校,只要能在《自然》上发表论文就可以申请评教授。因此在王立铭的签名号召发起后,网上也有不少人质疑行动的有效性。但结果显示,即便是权威的顶级刊物,也会在事实的面前低头。

    王立铭告诉新华社记者:“西方人对中国人常有两个负面偏见,一是我们能力差做不到,二是做到了就是靠欺骗。因此像这次关于叶诗文的争议中,我们就应该从事实出发,有理有据地指出他们的问题。”

    他说:“许多中国学者都非常有担当地参与了此次签名,我们为这次能让《自然》承认相关文章中的科学错误而感到骄傲。”

    《自然》在发现相关错误后随即道歉,仍然表现出了大家风范,用中国的古话说就是“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我们也希望有些仍在质疑叶诗文的人士,如美国游泳教练员协会主席约翰·莱昂纳多,能够在叶诗文药检结果清白的事实面前有这种“自然”的态度。(完)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