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羽毛球队逆境中的大心脏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09:3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channelId 1 1 1

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羽毛球队逆境中的大心脏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09:3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羽毛球队在“消极比赛”的风波后,顶着巨大的压力,包揽五金。既让人仰天长啸一吐胸中郁闷之气,也叫人对这支堪称铁军的队伍赞叹不已。

    伦敦奥运中国羽球创造多项第一。女单李雪芮一年之内火箭般地飞升,直至登顶。男双“风云组合”首次奥运夺金,终于补齐中国队的最大短板。林丹在与老冤家李宗伟的对决中,大逆转而卫冕。更为可贵的是田卿、赵芸蕾重压之下把女双冠军收入囊中,慰藉了队友。这所有的一切,都说明中国羽球队的强大。这种强大不仅仅是实力上的,更表现在精神层面。

    现在再去讨论女双问题,有些没意思了。国际羽联那帮官员们该去反省或者再在角落里挖空心思琢磨些如何防止中国羽球一家做大的新规则吧。1992年,国际奥委会网开一面。首次允许美国的职业男篮队员们登上奥运舞台时,乔丹带着他那帮弟兄们横扫巴塞罗那篮球场。此后,从“梦一”到“梦十”,几乎未再让男篮奥运金牌花落他家,也没听说国际篮联要修改规则,取悦观众。什么事情,放到中国身上,就不一样了。因此,我们淡看风云,笑待天下,只要自己不乱了阵脚,我们就会一天比一天更强大。

    中国羽毛球队最可贵的就是在重压之下,反而爆发出更大的能量。比赛中,许多运动员不是输在实力上,而是倒在心理素质意志品质上。著名的“克拉克现象”一次又一次在体育赛场上出现,就很好地诠释了这一点。

    中国羽球有颗大心脏。这颗大心脏的承受能力就像当年大庆铁人那句著名的口号一样,“困难像弹簧,你强我更强”。5金也许不能掩盖所有问题解决矛盾,但它起码可以说明一点,在逆境中我们更应有崛起的勇气和信心。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