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新华社:要职业要金牌更要草根参与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08:5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社

channelId 1 1 1

新华社:要职业要金牌更要草根参与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08:5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社

      

    前天,体操名将邹凯以个人第5金超越前辈伏明霞、邓亚萍、郭晶晶等人,成为拿下奥运金牌最多的中国运动员。这一天似乎成了“邹凯日”。

    同时,林丹在一场激烈的对决战中再次击败了老对手李宗伟,用标志性的军礼和第一个羽毛球男单奥运卫冕冠军的光环,霸占了记者们更多的快门。

    虽然“五金冠九州”,但邹凯号召力并不如只有两金的“超级丹”。这反映了中国体操目前缺乏李宁、李小双和杨威这样的全能选手和领军人物的现状。而林丹张扬的个性、霸气的军礼,都让他比邹凯更加具有明星气质。相较之下,“小眯”更像一个可爱的邻家弟弟。

    成就一个体育巨星,需要成绩,也需要传奇色彩和个性魅力。同时,还与项目影响力有着密切的关系。

    纵观整个中国奥运军团,上述两位“奥运五金王”和“羽球大满贯”的风头又难以同孙杨和刘翔相比。

    这并非“项目歧视”。需要承认,在伦敦奥运会26个大项300个小项中,不是所有项目都能像男子百米那样万众瞩目。我们类似体操、举重这样的传统优势项目,其关注度经常是四年一回集体爆发,平日里,邹凯们的曝光率远远不如“超级丹”。

    这大概与项目职业化程度有关,也与项目的草根参与度有关:作为国球,乒乓球的群众基础毋庸赘述;羽毛球近年来在国内的火爆程度也直线上升,羽毛球场常人满为患;而体操、举重,有多少人日常健身会选择这两个项目?

    这也反映了在大众的心目中,超级英雄,确实不再由金牌决定。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