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北京日报:中国开掘新的“金属矿”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08:3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channelId 1 1 1

北京日报:中国开掘新的“金属矿”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08:3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到目前为止,本届伦敦奥运会上,中国体育健儿最大的特点,是在保证旧的“金属矿”生产规模的同时,也在不断地挖掘、开采新的“金属矿”。而“新矿源”的勘测、发现,远比“旧矿井”的挖潜更让人兴奋、激动,并充满对未来“金属”产业的期盼和向往。

    24岁的帆船选手徐莉佳,驾着她的单人艇驶向蔚蓝的海域,从而开启中国选手在该项目上的掘“金”时代;女子击剑队的巾帼英雄也手持重剑,开始了属于新领域的“重金属”作业;郭爽和宫金杰在骑行道路上,向我们呈现了前所未见的先是金色、后是银色的一道道闪电;田径场上新的历史,则由老将李艳凤来书写,她憋足力气、奋力一掷,一块铁饼为我们换来了一块铜饼。

    男选手不忍将重体力活儿都甩给女人,自然也个个奋勇争先。定力无比的陈定,踏破铁鞋在艰难曲折的道路上寻觅真金;高大威猛的“浪里白条”孙杨,发挥无人能比的意志力和耐力,在新的水域一口气摸出两块金锭;剑客雷声一吼,从欧非丛林中虎口夺金;射箭选手戴小祥则轻舒猿臂,一箭射回到青铜时代,古人的青铜做鼎,今人的青铜佩戴胸前。

    说实话,要说吸引眼球、刺激神经、引发想象、触动感情,“新矿”的开采仪式,远胜过“旧矿”的劳模表彰大会。

    因此,在露天作业、且与“金属”无缘的情况下,站在肌肉发达的黑人“矿工”布雷克身旁、皮肤白皙的男子百米选手苏炳添,仍然是我们的骄傲。他的百米半决赛成绩如何已经不很重要,让人欣慰的是:中国的“矿工”来了。他比“中国奥运第一人”——七八十年前的短跑选手刘长春幸运多了,成绩也好多了。

    同样,水下“金属”开采暂时未见收获、只是进入前八名排名的泳将——郝运、张丰林、陈寅、程飞轶等,也已经开拓了新领域的新成绩,也都是我们心目中隐隐的自豪、殷殷的希望。显然,他们作为年轻的新一代,是我们值得期待的、属于来日方见大收获的崭露头角的“新矿苗”。

    在此,“突破”是一个关键词。国力增则体育强,改革开放的中国让体育人受益,他们在“走出去,请进来”的过程中具备了世界眼光、先进理念和科学方法。我们在多少个曾经的比赛弱项上的突破,或突进历史未曾有过的排名前八,或突显“金属”铿锵之声,乃是我们对明天充满信心与瞩望的理由。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