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青年报:申诉里的“傲慢与偏见”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08:1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channelId 1 1 1

中国青年报:申诉里的“傲慢与偏见”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08:1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如果一个人竭尽所能倾其所有,甚至已然技压群雄,但他(她)依然得不到想要的结果,无法抵达梦想的彼岸,试问这该是一种怎样的挫败和心痛?!

    中国自行车队就女子团体争先赛被改判一事向国际自联提出的二次申诉,如同石沉大海至今未见回音,如此拖沓的做派,与裁判将金牌改判给德国队,以及随后驳回中国队申诉并给予罚款时的“雷厉风行”判若两样。

    犯规被判罚本是竞技体育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哪怕因此失去了金牌,也必须咽下苦果。但问题是,判要判得有理,罚要罚得明白。在中国自行车队受罚事件中,除教练员因情绪激动站上裁判台被罚200英镑,算是有据可查外,金牌变银牌的所谓关键性犯规,却如同谜一样的悬案,被国际自盟一带而过。

    教练要求看录像回放的合理要求被断然回绝,国际自盟只是说“判罚有理”,却只字不提“理”在哪里。此种秘而不宣的方式,除了加深受罚者对判罚的不公印象外,还感受到了判罚者对申诉的不屑。

    而这种不屑因为太过明显,显然已无法让人把它当成一起简单的犯规改判事件来看。

    实际上,郭爽和宫金杰的国际化程度已经相当高了。早在10年前,被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视为“潜力股”的郭爽,就被送到位于瑞士的国际自行车联盟培训中心学习,跟随国外教练训练。在北京奥运会召开的前一年,郭爽又等来了著名的法国教练丹尼尔·莫雷隆。用师出名门来形容郭爽应不过分。

    常年在国外学习训练的经历,不仅让郭爽熟练掌握了法语、英语,还使得她完全融入了国际自行车赛场的圈子。而为了培养这样一个人才,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的投入之大可想而知。当年中国自协的一位负责人就曾坦言:“郭爽一个人的训练经费,几乎花去了协会经费的大半。”

    协会投入之大,运动员玩儿命训练,并努力与国际接轨,无非是希望圆一个自行车王国的奥运金牌梦想。

    一切看似万事俱备,只欠一个激情四溢的舞台。就在郭爽、宫金杰已然拥有绝对实力,并几乎实现梦想时,无情的判罚仿佛当头一棒。尽管两位中国车手并未像韩国女剑客申雅岚那样哭坐剑道抗议判罚,但内心的苦楚、委屈和不甘,想必丝毫不亚于后者。

    而最让中国自行车人心寒的,还是国际自盟的态度。这些在过去几年中时常打交道的人,在奥运赛场上仿佛突然间变了个人,那种高高在上的傲慢态度,丝毫不见他们渴望在世界范围内推广这项运动的诚意。

    自行车和击剑一样,都属于欧洲人的世袭领地。如果不是国际剑联刻意改规则限制裁判的权限,中国剑客说不定仍会受到12年前和8年前一剑饮恨的冤屈。本以为自行车的奖牌归属可以完全凭实力说话,未曾想,实力强得没话说的姐妹花,还是“败”给了裁判。

    中国队不是输不起,但不能输得不明不白。中国选手可以输给对手,但不应该输给对领地自我保护到无理程度的傲慢与偏见。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