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姚明妙语解说中国男篮 于嘉提起一人戳到巨人痛处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06:3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网

channelId 1 1 1

姚明妙语解说中国男篮 于嘉提起一人戳到巨人痛处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06:3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网

      

    作为现场电视解说嘉宾,姚明6日对中国男篮的最后一场伦敦奥运会比赛进行了点评,他认为,中国队应该展现出更多的血性,这样才能让人感觉出未来。

    这场比赛由中国男篮对阵东道主英国队,赛前两队均已失去了小组出线希望,是一场不折不扣的荣誉之战,中国队最后以58:90输掉了比赛,以五战全负的战绩结束了自己的伦敦奥运之旅。而在姚明效力于中国队时,中国男篮在2004年的雅典和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都打进了八强。

    对于本场比赛,姚明认为,在中国队和英国队之前都没有胜绩的情况下,这场比赛是欲望决定胜负。“像英国队13号克拉克这么糟糕的身体状况依然坚持比赛,这种精神是我们需要学习的,虽然他是我们的对手,但是这种血性值得我们尊敬。”

    谈到老队友王治郅,姚明说:“看到王治郅,我突然想到了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返。荆轲虽然失败了,但是他的故事传唱了千年。这些老将,包括大郅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的表现,这些青春的故事永远留在我们的记忆里。”

    对于中国队,姚明建议,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易建联要提高自己,而且自己国家的联赛,自己的青少年培训系统,都需要提高和完善。

    在解说过程中,姚明不时透露了点小秘密,比如这位2米26的巨人还学过拳击!“遇到突破队员时,你越早撞到他,他的冲击力就越小,我曾经上过拳击课,当你躲不过这一拳的话,笨办法就是迎上去,他出拳的冲击力就小了。”

    语言天赋不错的姚明在解说中尽显“姚式幽默”:“持球队员没有中投能力,传球时左看右看像过马路一样”、“篮球也可以挑战(鹰眼),代价是技术犯规”、“英国队今天开场打得有气无力,可能是英国人习惯了(此刻)这是下午茶的时间吧”、“上空篮,是每一个人的强项”。

    不过,在解说中他也遇到了“伤心往事”,另外一名解说员于嘉点评说:“有些内线球员在防守方面技术很全面,进攻方面还有一手三分,这最令对方头疼了,比如奥库。”姚明显然是想起了这位他在NBA比赛遇到的老对手,马上说:“你别提那个名字行吧。”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