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伦敦奥运“枪战”落幕 中国射击金牌“欠收”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05:01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中新网

channelId 1 1 1

伦敦奥运“枪战”落幕 中国射击金牌“欠收”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05:01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中新网

      

    中新社伦敦8月6日电  当地时间8月6日,伦敦奥运会射击比赛在皇家炮团兵营落幕。中国选手延续了前几天的颓势,在最后的两项比赛中颗粒无收。

    至此,伦敦奥运射击项目的15枚金牌瓜分完毕,中国队只获两枚金牌,相对于北京奥运会时的5金,可谓“欠收”。

    从5金到2金 奖牌“含金量”大幅下降

    中国射击队在伦敦奥运赛场可谓先甜后苦,前两天的比赛,先是小将易思玲射落本届奥运会的首金,随后又有郭文珺的梅开二度。但此后,中国射击队就一直处于“压抑状态”,始终未见金牌。直到奥运射击比赛全部结束,最终只拿到2金2银3铜,总共7枚奖牌。

    虽然奖牌总数相对于上届的8枚减少不多,但上届却是5金2银1铜,本届比赛中国射击队的“含金量”大大降低。

    金牌榜滑至第四 抗美克韩须时日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射击队在金牌榜高居榜首,而伦敦奥运会射击金牌榜排定后,却可发现中国队已悄然跌落到第四位。排名第一的韩国队获得3金2银,美国队也有3金1铜入账,意大利队的2金3银也让中国队甘拜下风。

    本届奥运射击比赛,韩国队的崛起值得警惕。韩国队冲击的多是中国队传统夺金项目,如韩国名将秦钟午独揽手枪2金,而金章美则从陈颖口中“夺食”。美国队除自守疆土,在飞碟项目双双卫冕外,也抢走了女子步枪三姿的金牌。未来格局中,中韩两国在手枪项目上的对决,或仍将延续。

    女将撑起整片天 男队苦觅新领袖

    本届射击比赛,中国队两枚金牌全部为女将获得,可谓撑起了中国射击队的整片天。反观男队,今后形势不容乐观。

    在手枪项目上,新老更替的中国男子手枪队,对韩国老将秦钟午几乎难以撼动。而步枪项目上,始终承压出战的朱启南们,也很难突破意大利名将卡普里亚尼的关口——在本届比赛中,他一个人三破奥运纪录,夺取步枪一金一银。

    庞伟虽然名列第四,但已是不错的成绩,而步枪主将朱启南连战三场,几乎全部败北,最好成绩是第五名。未来四年,中国射击如何寻找出新的男队领军人物,着实需要下一番功夫。

    老将心理问题多 新人整体“打酱油”

    本届奥运会,中国队五大奥运冠军联袂出征,最终仅郭文珺一人卫冕。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段世杰在观看比赛后曾说“夺冠难,卫冕更难”,所言极是。其他四人中,陈颖决赛中险些上演神奇逆转,但无奈资格赛成绩太差,功败垂成,表现尚可。庞伟获得第四,已属不易。而随后出战的两大雅典奥运会冠军杜丽和朱启南则是兵败如山倒,双双无缘奖牌。加上老将谭宗亮也无缘决赛,中国的老将们连决赛门槛都难跨入,令人扼腕。

    反观新人,除了被看好的易思玲如愿夺金,赛前最不被看好的喻丹夺取铜牌反而成了新人中的佼佼者。其他几名赛前被看好的苏玉玲、兰兴等,都无太多亮眼表现,未曾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成为奥运舞台的匆匆过客。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