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奥运会:主力有伤习惯性慢热 中国女排能走多远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04:42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人民网

channelId 1 1 1

奥运会:主力有伤习惯性慢热 中国女排能走多远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04:42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人民网

      

    伦敦奥运会开始前,中国女排的情况相当困难,不要说复制4年前获得铜牌的成绩,主力队员王一梅、魏秋月等受伤情困扰,导致主教练俞觉敏只能“有什么料做什么菜”,演练两套阵容。

    在分组十分不利的情况下,中国队三胜二负,并利用3分制抢到B组第二的较高位置。

    回顾五战,一上来连克塞尔维亚队和土耳其队,对中国队顺利出线和这两支欧洲强队先后出局有很大影响。尽管小组第二与第三都要经过抽签确定淘汰赛对手,但在心理上的激励作用很明显。队长魏秋月在0∶3输给美国队和3∶2战胜韩国队后,都对队友们齐心协力的拼劲予以高度好评,她的感言也代表了队伍目前良好的精神状态。与巴西队和韩国队的比赛打满5局,中国队一败一胜,积分无损,而且几次在局点上起死回生。经此考验,替补队员的状态直入佳境。全队12名队员都曾出场,使教练员排兵布阵的余地大于以往。接应曾春蕾、副攻徐云丽、主攻楚金玲的场上作用甚至比对应的主力队员张磊、马蕴雯、王一梅还要大。

    八进四淘汰赛迎战日本队,这个抽签结果比遭遇意大利队要好。中日两队同属亚洲快速多变打法,日本队技术细腻,中国队力度更强。

    看到有利的一面,还要正视困难。问题集中在三个方面:

    首先是赛制。淘汰赛不同于循环赛,输球是没有后路的。中国队习惯性慢热,先发制人的情况甚少。中日之战,开局占先也未见得能给作风顽强的日本队造成很大压力,一旦再现开局落后的被动局面,就更难打。

    其次是用人。俞觉敏每场比赛首发人选保持了稳定,但最终取胜时,往往是由第二阵容完成的。曾春蕾在场,全队的左右开弓显示威力,但一开场就来这一套,很可能正被日本队算中,实施针对性布防,反而让中国队事与愿违。俞觉敏表示这事还真要仔细研究一下,言语中透着一种潜在风险。

    再次是针对性。日本队一向避实就虚,绵里藏针,从不跟中国队硬拼,却能在不经意间实施致命打击。对此,中国队务必以我为主,牵着对手走,这不是站在一起比个头或单拼个人能力,需要整体默契。一旦落入日本队的节奏,要通过换人迅速摆脱。

    中日之战后,同一半区是俄罗斯队与巴西队交锋。俞觉敏说,中国队一直是“先顾眼前”,赢下一个才会考虑怎样对付下一个。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