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成功、失落和平淡 朱启南三届奥运体验三种滋味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03:1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中新网

channelId 1 1 1

成功、失落和平淡 朱启南三届奥运体验三种滋味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03:1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伦敦8月6日电  “2004年成功,2008年失落,这一届是平淡。”中国射击名将朱启南在结束伦敦奥运会的三个项目后,如是总结。

    朱启南2004年一战成名,夺取男子10米气步枪的金牌,北京奥运会上他痛失好局,获得银牌。本届伦敦奥运会,他参加了步枪的全部三个项目,最好的成绩却只是收获了一个第五名。

    朱启南是一个天生的射手,不过他的心理素质却让他备受煎熬。“射击带给我的,不是快乐没有,也不是遗憾,而是煎熬。”他说,“也许别人会快乐、会兴奋,但对我是煎熬,心理上的折磨。当你有欲望的时候,要不断压制,压住自己的兴奋点,让自己平静,这是射击最难的一点。别的项目在场地上的兴奋和冲动可以发泄,但我们射击选手却要压制自己。”

    男子步枪三姿比赛,朱启南就一直在受到煎熬。首先进行的卧射他就打砸了,只打出292环,在40多名参赛选手中排名30多位。“资格赛我打得有些紧,打气枪的阴影重现,我感到难以驾驭,不断尽最大力量想扭转,但很可惜,卧射打得很糟糕。”他赛后总结说,“立射试射正常,但开局不顺利,很困难,后来控制得整体不错。”看到自己的成绩,朱启南笑了。“笑自己太没出息,在这种时候翻船太可惜了。我也非常无奈,在实际操作过程还是要积极改正。”

    在最后进行的跪射比赛中,朱启南先打出一组100环,一度将与打出1180环的意大利选手卡普里亚尼的差距缩小到了1环。不过,最后一组他再次出现心理问题,导致最后一组只打出94环,实际已宣告退出金牌争夺。“跪射我打得紧,前所未有的紧,我心跳非常快,自己无法控制,只能不断起来调整。”他说。

    朱启南资格赛排名第6,落后第一名的卡普里亚尼10环之多。“意大利选手打得非常出色,我们也很羡慕,比赛就这样,我们不能带着侥幸,只能尽可能展示自己。虽然希望自己能冲击奖牌,但比赛太多的偶然性,过程中我很紧张。”

    决赛中,朱启南对比赛有些放开。“我想彻底放开自己,太想得到往往更容易失去。对决赛我没有什么欲望,金牌已经没有了。不过过程中很困难,我一直在顶着,克服着困难,很庆幸能参加决赛比赛。我更多是感觉自己能力的不足。”

    最后一枪,朱启南率先扣动了扳机,9.5环,一个尴尬的成绩,他的排名滑落到了第五。这也是他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的最好的成绩。“决赛肯定会紧张,也没有办法,只能顶住压力和欲望,尽自己的最大能力。我第一个开枪,是因为再下去我就受不了了。我太纠结了,当时快顶不住了。在那个时候,那个方式也许是做好的,如果再拖下去我可能会崩溃,也会受不了。针对当时的环境,我已经做到了最好。对决赛,我总体满意。”

    打完最后一枪的朱启南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一下子感觉奥运会彻底结束了。我彻底轻松了。四年来我坚持走过来。到这一步,我已经很不容易了。虽然我获得第五,没拿到牌,没拿到冠军,但我已经可以给我最高的肯定了。”

    同时参加三个步枪项目,让朱启南感到很累。他坦言,从来到伦敦参加奥运会,自己就一直受到煎熬:“我来奥运会的时间太长了,待蔫了,软掉了。别人打完第二天就回国。我从第一天到最后一天,一直待在奥运村是一种折磨,对运动员心理是一种压抑和说不出来的感觉,特别难受。”

    虽然只获得第五名,与他重新登上奥运最高领奖台的愿望出入颇大,但朱启南也表示满意,毕竟他现在好一些,进决赛也不容易了。在男子十米气手枪只获得第十名后,他曾泪洒赛场。今天的比赛,他表示心理上依然出现了问题:“今天有些气枪比赛时的心理感受,欲望强烈、心跳快,似乎不是平时的我,在那一刻,感觉自己不是自己,脑子一片空白。”

    他告诉记者:“我也有想放弃过,但一直在顶着,跟自己做斗争。我打得很艰苦,身体上没问题,但心理上、思想上比较紧张。一个人尝到胜利的甜头后,会想再次去驾驭,这种再次的欲望很强烈。过去驾驭自己的手段现在无法实施,只能以自己的意志力坚持到最后。”

    朱启南参加三届奥运,分别获得一金、一银和一个第五名。“有收获最好,没有收获也还好。来到这里都是成功者。”他说,“这届我能走过来获得第五名,我很辛苦,也很累。虽然成绩跟期望的有出入,但我已经尽了最大的能力。”相对这届奥运会,他认为上届奥运会的遗憾更大:“遗憾还是上届大一些,当时的水平和状态要好很多。这届参加选拔赛、积分赛,一路打过来,我已经很不容易了。”

    对于下一届在巴西举办的奥运会,朱启南依然充满了期待。“这届奥运会的射击比赛彻底结束了,现在的关键是如何做好下一届奥运会的准备。”他说,“下一个四年,我还会参加选拔赛,会继续进军奥运会。我会尽量打满三个项目,要参加积分赛和选拔赛。我不会放弃。”

    不过,朱启南也表示,他将告别国家射击队。“这是不是我的最后一届奥运会我不敢说,但我想彻底先离开一段时间。我在国家队十年的生活,不断重复地训练、备战,我已经厌倦了,身心疲惫想离开了。在这里我感受到的不是年轻时候的憧憬和新鲜感了,已经没有劲头和新鲜感了。是时候我离开国家队,给十年的国家队生活一个总结,给我一个重新的心态,重新的思维,重新的我。我想换个环境,去享受一下生活。这将对我自己有帮助,有新的思维来思考自己的运动生涯。”

    不过朱启南也表示,虽然会离开国家队,但还不会离开这个圈子,“我可能回浙江省队,当教练或队员都行,无所谓了。我会有一个重新的开始,回到这个舞台。”

    十年国家队生活,八年的三届奥运之路,朱启南称最大的收获是自己成熟了。“各个方面的,我一直坚持到现在挺不容易。”长年的国家队训练与比赛,让朱启南也不得不重新思考与生活的关系。“要得到一样东西,必须先学会付出,我在国家队付出十年的磨练,对我的人生是一种宝贵的经验。也许对其他人来说,可能不可思议,对我们来说很正常。在国家队备战,我们都怀揣着梦想。不管是否参加奥运会,我们都有这样的憧憬。对我而言,射击让我得到的认识,不光是思想的,人生的,最主要的是时间的。”

    奥运会后,已经28岁的朱启南还将考虑自己的终身大事。“我的婚礼在农历十二月底举行,”他说。婚礼会在他的老家温州举行,此前的奥运会备战,让他无暇筹备婚礼。“我希望回去先休整一段时间后就筹备,想办一个中西合璧的婚礼。欢迎你们都去。”他说。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