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奥运1+1]白岩松:既生瑜定生亮 李永波是最棒教练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01:5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channelId 1 1 2 0fa7ac53881747f481c22eec1e13e2e1

[奥运1+1]白岩松:既生瑜定生亮 李永波是最棒教练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01:5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主持人(欧阳夏丹):大家好,欢迎来到《奥运1+1》,又有一金一银入账,赶紧给大家报告一下,在刚刚结束的男子体操吊环项目的比赛当中,陈一冰获得了一枚银牌,虽然离冠军只差了那么一点点,但是他对自己的表现还是相当满意的,可喜可贺。另外在今天的激光雷迪尔级尔女子单人艇比赛当中徐莉佳是以较大的优势获得了金牌,这也是一个很大的突破,因为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时候,她在这个项目上拿到的是铜牌,而她先天听力不足,经常靠口型来判断教练的指令,获得这么大的突破和成绩,相当值得我们去为她喝彩。

    当然在奥运会上金牌并不是全部,有的人他来到了赛场上本身就是一种胜利了,有一个人的出场和谢幕就赢得了比冠军更多的掌声,来看一看他是谁。

    (播放短片)解说:两个人这瞬间的拥抱也将被载入历史。

    主持人:今天凌晨的男子400米半决赛当中,来自南非刀锋战士皮斯托瑞斯又站在了跑道上,掌声如雷,他尽管是跑出了小组最后一名的成绩,但是赛后小组第一的詹姆斯来到了他的身边,跟他友好地握手,而且跟他请求交换名字牌,刀锋战士非常绅士,他是率先把自己的名字牌撕下来,然后跟对方拥抱、交换。这温馨的一幕打动了全场,全场的观众对他们抱以热烈的、持久的掌声,对于他来说穿越了种种的歧视和争议,来到了伦敦奥运会的赛场上本身就已经圆梦了,非常令人感动。

    接下来要问一问人在伦敦的岩松,今天跟我们分享的你印象最深的一个瞬间又是什么呢?

    白岩松:裁判乌龙,这不是天天有吗?在昨天的女子七项全能比赛当中,德国一名女选手在跑800米的时候第二个撞线了,撞完线之后裁判告诉她成绩不算,为什么?因为刚才你跑错了跑道,如此严重违规还想要成绩?结果德国代表团赶紧去查,查查查,突然发现原来是旁边另一个跑道的人跑错跑到了,于是又找裁判,裁判赶紧把这个成绩又开始算了,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是每天都会找到这样裁判乌龙的事件,所以我觉得它已经不算是新闻了。今后如果哪天如果没有乌龙事件的时候,我再给观众朋友再带来那天的消息。

    主持人:能不能让人省省心,我们每天节目的关键词都在变化,只有伦敦奥组委每天的关键词难道就只有乌龙这一个吗?

    暂且这样,先说说今天我们节目的关键词,其实能够来到赛场上参赛已经很不容易,能够拿到奖牌更不容易,能够拿到冠军而且是蝉联获得冠军真是难上加难,因为他意味着要长达八年的时间里面要不断去进步,要去超越自我。

    接下来还是回顾一下昨天这三枚来之不易的金牌。

    (播放短片)解说:发令枪响,牙买加闪电博尔特稍微卡了一下壳,不过60米后的加速再次成为了他的绝招,然后甩开对手,一技绝尘,9秒63,新的奥运会纪录就此诞生。今天凌晨,无数观众见证了伦敦奥运田径赛场上的第一次高潮,而对于博尔特来说,这样一个成绩也让他成为116年来奥运会历史上第二位蝉联男子百米冠军的飞人。

    同样是卫冕,邹凯的胜利则让中国观众感受到更多可以分享的喜悦。昨晚,男子自由操决赛,邹凯为中国代表团再添一金,而这也是他在奥运会上所获得的第五枚金牌,成为中国奥运历史上的五金王。获奖后,还没有结婚的邹凯在微博上说到,“我五金了,老了可以给儿子女儿吹牛了……”

    2:1战胜对手李宗伟惊险夺金,作为历史上第一个蝉联这个项目冠军的运动员,卫冕的金牌是给林丹再次的肯定。而“我希望我的努力,能够让这个运动项目长久生存下去”则是一块金牌外林丹未来的愿景。同时,林丹表示,在奥运会结束后,他希望举办一场让谢杏芳满意的婚礼,而李宗伟将是他一定会邀请的人。

    主持人: 蝉联真的是太不简单了,因为一个奥运会的周期,四年的时间里面,在一个人身上会发生很多的事情和改变,比如说你的身体、状态、训练方面,是否要结婚生子,包括对手的变化等等。岩松,我特别能体会到昨天林丹说的那句话,“四年了,我还能站在这,说明我没有被时间打败”。

    白岩松:而且想想,林丹昨天的球票,今天英国媒体的关注是这样的,昨天最抢收的门票不在温布尔登,那可是有英国的穆雷对费德勒,但是他说最抢收的球票是在温布利,也就是在林丹的这场比赛当中。几乎从来不播英国以外选手比赛的BBC,昨天直播了林丹对李宗伟的这场比赛,可见对林丹以及对羽毛球项目的一种喜爱。同时我们也别忘了蝉联的还有亚军李宗伟。

    另外,博尔特的角度来说,116年的奥运历史当中百米的蝉联过去只有卡尔·刘易斯,而且这个刘易斯也是经历了波折,中间有一些意外,但是像博尔特如此顺利地把百米给蝉联了,并且两次都创造奥运会最好的成绩,上一次在北京破的是世界纪录,更是可以用惊人来衡量了。

    而邹凯,我觉得他说的一句话非常重要,这是一个打分的项目,但是他说“我在伦敦又夺冠军,证明了我自己,也证明了之前的很多非议”。为什么?当时很多人说,那是在北京比赛,所以体操拿了很多很多个冠军,但是这一次他蝉联了。

    我觉得这些每一个都需要非常艰难地坚持,伤病、不懈怠,另外对手也在成长,你还需要成长,并不是站在原地就踏步了,你还需要进步,博尔特的成绩就比上一次在北京好,虽然上一次北京打破的是世界纪录,所以我们要看到坚持,同时还要看到坚持背后还在进步。

    主持人:没错,你说到博尔特的时候,我又想到其实有的时候个人的成绩和进步,不仅仅是个人的一个荣誉。我相信在昨天看到博尔特夺冠的那一瞬间,不仅仅是牙买加的人在为他欢呼,可能各个国家不同肤色的人,整个人类都在为他喝彩,因为历史又被改写了。

    白岩松:没错,今天英国在伦敦五份非常重要的报纸当中,四个封面用的都是博尔特,其中有两份报纸也登了林丹的照片。我再次强调,只关注英国队比赛的英国媒体当中是极其极其罕见,不过博尔特的确是伦敦人的爱,包括林丹也是伦敦人的爱,因为开幕式也用了林丹的照片。超越历史永远是一届奥运会,包括作为体育迷在看体育赛事的时候非常重要的,这就是蝉联的价值。如果一个明星只得到了一块金牌,然后留给世界就只是一个背影的话,他可能是一个名将,但是当他蝉联并且不断超越自己,而且用八年的时间甚至更长的时间展现在世人面前一种才华的时候,他就成为历史的一部分,而且这个背影将永远地留在历史的这面墙上,这可能就是蝉联的另一种历史价值。

    主持人:所以蝉联的这些运动员们要特别感谢他们,不仅仅是个人的一种突破,也是历史的一次突破,在他们的身上我们看到了这么多的精彩,而且让我们更加相信那句广告词“一切皆有可能”。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