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北京青年报:下一个孙杨在全民体育里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16:3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channelId 1 1 1

北京青年报:下一个孙杨在全民体育里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16:3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奥运会游泳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孙杨以14分31秒02夺冠并打破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夺取本届奥运会个人第二金。这是中国游泳队在本届奥运会的第五金,也创造了中国游泳队在奥运会上的最佳战绩。

    无论是孙杨,还是叶诗文,梅开二度带来的都不仅仅是金牌,体现的是拼搏进取的体育精神,散发的是自信乐观的阳光心态,都传递了真正的体育之美。我们需要更多的孙杨,下一个孙杨在哪里?

    曾经有媒体分析,为什么泳池里很少出现黑人的身影?先天身体是一个原因,还有一个则是黑人经济实力不足,小时候缺少亲近泳池的机会。美国游泳能够一直保持领先位置,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修建了大量社区免费游泳馆有关。正是由于全民参与,美国游泳才能成为无敌之师。

    还可以找到其他正面例子。比如说,我们在乒乓球上一直有着广泛的民间基础,而且乒乓球运动所需要的投入较少。全民体育的鼎力支持,哺育了中国乒乓球的一枝独秀。参与的人多了,万里挑一,总能挑出几个好苗子。在游泳上,下一个孙杨也只能出在全民体育里。

    现在,随着孙杨和叶诗文的星光四溢,游泳已经成为国内各大体育培训中心的最大热门项目。据称,在孙杨和叶诗文的家乡杭州,两人的夺冠一度让杭州市各大游泳培训班门庭若市,甚至连五岁的小女孩都说出了“我长大了要和叶诗文姐姐一样当冠军”。其实,这种游泳热潮在几年前就出现了,但后来却发现,身边游泳馆还是太少。据统计,法国有120多万个泳池,平均每50个人就共用一个。而北京在2010年只有368个游泳馆,平均每54853人一个游泳馆。这还是在北京,其他城市就更少了。即使有一些游泳馆,也是收费惊人。就在身边,三四十元游一次泳比比皆是,再加上价格不菲的游泳装备、师资费用,这对于普通家庭来说,实在难以承受。即使勉强去了,面对“下饺子”的泳池,也只是过把水瘾,哪有可能展开正规的游泳训练?

    这就是我们当前面临的一个全民体育现实:一方面,在应试教育压力下,孩子们很难抽得出时间参加体育锻炼;另一方面,当孩子们想要参与体育时,又难以找到合适的场所。随着孙杨们夺冠的效应扩散开来,民间参与热情不高,可能会有所好转,但体育场馆缺乏、价高问题,却很难在短时间内解决。从这个意义上讲,让奥运激励一代又一代人,让奥运精神融入心灵,让奥运融入生活,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一方面,下一个孙杨就在全民体育里;另一方面,全民体育又面临多种掣肘。加大对全民体育设施的投入,特别是加大免费体育场馆建设,让爱好体育的人有场馆、玩得起,让更多的人被体育场馆里的欢声笑语吸引进来,这真正体现一个国家的体育实力。这种投入,会产生一个又一个“孙杨”;这样的“孙杨”,会赢得包括对手在内所有人的尊敬。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