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刘建宏:伦敦奥运卫冕难 举国体制需全方位调整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16:3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大连日报

channelId 1 1 1

刘建宏:伦敦奥运卫冕难 举国体制需全方位调整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16:3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大连日报

      

    到今天奥运会已经赛程过半了。我们也盘点一下中国军团的整体表现和得与失。

    仅到目前为止,许多卫冕冠军纷纷落马。其中包括杜丽、何雯娜、陈颖、刘子歌、佟文等等很多人,这也充分展现了奥运赛场竞争的残酷,卫冕难度越来越大了。

    另外在突破项目方面,在这次比赛中有花剑的雷声,还有重剑的女子团体,这样的金牌还是很有分量的。在花剑项目上,中国乃至亚洲还没有一个男选手夺得过奥运会冠军,雷声是第一人。另外一个意外之喜,当然来自田径场。20公里男子竞走,得到一金一铜,是继刘翔之后又一个男选手在奥运比赛的田径赛场为中国赢得金牌,这是非常非常了不起的,对于中国田径的意义重大。

    中国运动员在突破上可以拿团队奖的就是游泳队了,他们一共斩获了5块金牌,一举超过了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五朵金花,成为游泳项目获得金牌最多的一届。更重要的是从中诞生了孙杨和叶诗文这样的领军人物,的确让国人欣慰。而且这两个人的年龄给我们更大的希望,可能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游泳都会保持着相当大的竞争力。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单单是孙杨和叶诗文两人就贡献了4 枚金牌,另外一块是焦刘洋的,实际上,我们在游泳项目上的厚度和纵深还远远不够,这是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不能说拿了五枚金牌就高枕无忧了,还应该在接力上下更多的工夫,这也是中国游泳下一步的突破方向。卫冕难,突破其实更难,因为突破就意味着运动员在这个领域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所以,相比于卫冕来说,取得突破的运动员更能展现出中国体育的亮点。

    最后再说没有卫冕成功的运动员。其实,他们能够再次站在奥运赛场上,期间所经历的挫折,所克服的困难很可能是我们无法想象的,其中的故事甚至都可以写成一本小说。所以,不以成败论英雄是我们在这个时候必须要恪守的原则。拿了金牌我们要鼓掌,得了银牌我们同样也欢呼,即便是铜牌也绝对值得我们尊重。像何雯娜等一些被伤病困扰的卫冕冠军,其实她们能够站到赛场上就值得我们为之喝彩了。

    可能现在在国内网络上大家都在讨论举国体制的问题,我觉得这个很有必要,因为举国体制也到了需要全方位调整的时候了。但是,我们不能伤及无辜,所谓伤及无辜就是我们不能因为质疑举国体制,就否认了运动员们流血、流汗的付出。我觉得,无论如何,我们都要向冠军致敬,向参赛者致敬,更要向那些为了理想而不懈努力的奥林匹克人致敬。

    (隋俊淼 整理)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