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肖复兴:不要错过田径比赛的特殊魅力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16:2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channelId 1 1 1

肖复兴:不要错过田径比赛的特殊魅力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16:2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奥运会游泳比赛收官了,田径比赛拉开了战幕。即使到不了伦敦,到电视前看田径比赛去,是这个炎热夏天里最佳选择。

  不要说那里有我们最揪心的男子110米栏刘翔,有我们给予厚望的女子铁饼李艳凤,还有竞走等项目,可以和那些欧美黑人旋风有一拼,令我们充满跃跃欲试的渴望。就是阴差阳错之中,他们全部名落孙山,田径依然有的看。无论是跑的还是跳的,或掷的,那些我们熟悉的或不熟悉的,都最值得一看。毫不夸张地说,田径比赛是奥运会的华彩乐章,东方不亮西方亮,总会有意外的惊喜。

  在古代奥运会,只有田径这样一个比赛项目。公元前776年,在古希腊阿尔菲奥斯河北岸,在宙斯神殿旁种满橄榄树的奥林匹克运动场,举行的第一届奥运会,只有田径或者说只有跑这样一个项目。因此,田径比赛是奥运会最古典也是最经典的项目。它是现代体育发展的源泉,是一切体育比赛的基础,是衡量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体育水平和潜质的标尺。

  田径比赛,对于我格外具有吸引力,在于它的公开性、公平性和公正性,在瞬间一目了然地完成。众目睽睽之下,须眉毕现,谁也别藏着、掖着。零点零一秒,零点零一厘米,便可以判定胜负,谁也别玩猫腻,谁也别走私行贿,造假贩假,乃至倚仗关系,疏通门子,因此,便具有商场乃至官场一切现实世界里无可比拟的魅力。

  最难忘的是那年莫斯科友好运会和巴塞罗那奥运会的田径场上,我看到了刘易斯、摩西、乔伊娜、布勃卡等一批当时的巨星。特别是不可一世的刘易斯,真的令人叹为观止,尽管我并不追星,还是情不自禁地在记者招待会结束时一个箭步冲上去,请他在新出版的他的自传的封面签字留念。那是我观看体育比赛最难忘的经历,是值得骄傲的回忆。

  如今,伦敦奥运会上,新一代如博尔特等巨星正在向我们走来,我们真的不要错过他们。在田径场的那种力与美、公正与真实、向人类自身也向现实挑战的那种庄严而美好的感觉,和在音乐厅、美术馆、博物馆的感觉不一样,和在咖啡馆、歌厅的感觉更是不可同日而语。看田径比赛去吧!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