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孙杨"抢跳"惊魂吓蒙自己 笑言不担心找不到女友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15:1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channelId 1 1 1

孙杨"抢跳"惊魂吓蒙自己 笑言不担心找不到女友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15:1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伦敦奥运会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孙杨以14分31秒02的成绩一举夺金,并刷新了由他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以两金一银一铜收官伦敦。400米自由泳金牌和奥运纪录,1500米自由泳金牌和世界纪录,孙杨已经让人们在泳池中见证了“中国速度”,开创了中长距离自由泳的“孙杨王朝”。得田径游泳者得天下,这两个大项,恰恰是中国体育最为薄弱的部分,崛起的孙杨,“接力”刘翔,成为中国体育新的旗帜。

  绝对优势决赛成个人表演

  孙杨从水中一跃而起坐在水线上,举起手臂摆了个第一的手势,刹那间伦敦水上中心的房顶被欢呼声震翻了。人称“爱哭哥”的孙杨双拳猛击水面,失声痛哭。

  在游泳比赛首日,凭借400米自由泳金牌为中国男泳赢得奥运首金的孙杨再次创造历史,在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绝对优势夺冠,他刚进行到100米时就确立了领先地位,500米后超过世界纪录一个多身位,从此开始了个人表演。

  14分31秒02,孙杨把他在去年上海世锦赛时创造的世界纪录提高了3秒12。加拿大泳将科克伦以14分39秒63获得银牌,卫冕冠军、突尼斯名将迈卢利以14分40秒31摘铜。

  “这块金牌是我最想拿的!从2008年到现在,我一直都在为这一刻而努力,我们付出了太多太多!这枚金牌对我来说太有意义了!胜利属于中国!”孙杨边说边落泪,“美国人、欧洲人可以打破世界纪录并且夺冠,我想证明,中国人也同样可以做到!”

  21岁的孙杨成为中国游泳史唯一的男子奥运双金王。走下领奖台,挥舞着国旗和金牌,孙杨向教练、队友致意,“我的下一个目标是2016年巴西奥运会!”

  “抢跳”惊魂我把自己吓蒙了

  决赛前曾上演“惊魂”一幕,孙杨在发令枪响起前就跳进了水里,现场一片哗然,他也是一脸惶恐。所幸裁判确认现场太吵,干扰了孙杨而没有判他犯规出局。

  1500米自由泳被认为没有多大悬念,出场时,孙杨也显得很轻松。但当8名进入决赛的运动员都已做好入水准备时,裁判用英语说了句“各就各位”后,却没有很快按程序打响发令枪,而是急促地催促运动员起身。结果,神经高度紧张的孙杨已经纵身跃入水池。现场一片哗然。

  “赛前没想到会这样,现场很吵,发令员说了让观众安静,我以为是发令,”孙杨说,“当时我跳到水里脑子一片空白,把自己吓蒙了。8个选手当中,除了经验丰富的朴泰桓没有动,其他人的脚都移动了,按规则脚移动就算犯规。”等待的过程短暂而又漫长,孙杨自己也没底,游回来后,还在向裁判询问。直到裁判告诉他可以继续比赛,孙杨的情绪还没有马上缓解过来,而是示意需要暂时休息一下。

  不过孙杨并未因此影响后面的比赛,“这件事让我心里很不是滋味,我就是想,赶快冷静下来,还有机会一定要比到最后,不能让外界有其他的说法或者怎么样。”他说,“最后50米时我有感觉会破纪录,我在水里能听见广播,听得很清楚。当时自己的身体还没有真正达到极限,我相信还能把成绩往上提。”

  1500米霸主没人可以撼动我

  1500自由泳夺冠后,孙杨完成了他在伦敦奥运会中的所有项目。赛后,他表示,没人能撼动他1500米自由泳的地位,中国游泳不比任何一个国家差,言语间尽显霸气。

  有外国记者旁敲侧击地问他外界对中国游泳的质疑是否会成为他的动力,孙杨发起了犀利反击:“1500米是我的强项,没有人可以撼动我的地位。中国游泳现在进步了跟兴奋剂无关,而是靠自己刻苦训练得来的。美国的女子200米仰泳(富兰克林)比中国焦刘洋的蝶泳还快,如果她受到的不是鼓励,而是质疑,会是什么心态?中国游泳不比任何一个国家差。”

  他还反问这名澳大利亚记者,“你是澳大利亚人,那么我问你,如果有人这样质疑你们的运动员,你会是什么感受?”

  这个胜利使孙杨成为中国游泳史唯一的男子奥运双金王,不过说起刚刚在伦敦奥运会谢幕的巨星菲尔普斯,孙杨显得分外谦虚:“我距离菲尔普斯差得还远,我还需要付出更多努力。菲尔普斯参加了4届奥运会,我也希望能朝自己的最高极限去挑战。”

  对于很多人将自己比作“水中刘翔”,孙杨说:“我不是刘翔,我就是我,我要做的不是任何其他人,而是我自己。当然,像刘翔、姚明这样的伟大运动员,他们永远都是我的榜样。”

  孙朴之争我和他关系很好

  孙杨与朴泰桓在自由泳中长距离上的竞争,在外界的渲染下,多了些许戏剧性。赛后谈到与劲敌朴泰桓的关系,孙杨坦言“关系很好”。

  在伦敦与朴泰桓的较量中,孙杨可谓大获全胜。“我跟他没有任何矛盾,就算有也主要是韩国媒体和个别中国媒体无端造成的,刚才我还跟朴告别。我俩的英语都不好,我想如果我能说韩文,他能说中文的话,我们是会成为很好的朋友的,友谊无国界。”孙杨说。

  孙杨的父母和朴泰桓的父母赛前相约一同观赛,但由于朴泰桓父母没买到票,只能在与奥林匹克公园水上中心咫尺之遥的新闻中心观看转播。孙杨的父亲孙全洪对朴泰桓的父亲朴仁镐说:“朴泰桓一直是孙杨的榜样,我们祝他今后的职业生涯有更大的发展。”

  朴仁镐则说:“我们第一次看到孙杨是在广州亚运会,当时就觉得孙杨能成大器。这次奥运会上孙杨的表现果然很棒,他一定会成为世界上最优秀的运动员。”

  揪心时刻妈妈呼吁安静点

  孙杨的比赛结束后,孙杨妈妈杨明告诉记者,孙杨“抢跳”的那一段时间,是她最揪心的时候。

  “我的心都揪起来了。他从水里上来的时候,第一个动作就是转过头来看我们。我看到他的脸,就知道他肯定很难过”。

  孙杨重新站上出发台后,孙杨妈妈站起来把手指放到唇边向观众做了个“嘘”的动作,好让孙杨听清发令员的声音。为了给孙杨助威,孙杨的父母开赛前一个多小时就到达了奥林匹克公园水上中心,两人坐在靠近泳池的看台上,还特地穿上大红的衣服,在观众席上十分醒目。孙杨领完金牌后,走到父母所在的看台前举了举金牌,腼腆地笑了。

  仍是单身女友自然会有的

  孙杨在伦敦奥运会大放异彩,粉丝团也急剧庞大起来,网络论坛甚至有女网友发帖征集嫁给孙杨的攻略。对于备受关注的女友一事,孙杨坦承现在还是单身,并表示爱情是顺其自然的事情。

  结束伦敦奥运会

  后,孙杨透露计划找时间多陪陪家人,“先好好放松一下吧,我希望跟父母、外婆还有姐姐他们去旅游、玩一趟。为了世锦赛和伦敦奥运会我已经很长时间没有跟家人在一起了”。

  至于外界非常关注的女友问题,孙杨说:“标准就像我说过的,合适的时候、对的地方,自然会有的。”

  文气勤奋学习认真不旷课

  赛场上霸气外露的孙杨,在母校老师眼中却是一个文气、沉稳、勤奋的好学生。

  2010年,孙杨通过考试进入浙江大学教育学院体育系运动训练专业进行本科学习,这是浙大专门为体育教练培养后备力量的专业。浙大教育学院副院长于可红说,根据任课老师的反映,孙杨不但刻苦训练,“连公共课的老师都说他很认真,从来没有旷课”。

  “虽然在伦敦奥运会前孙杨就是体育明星,打破过男子1500米自由泳的世界纪录,但学校对他一视同仁,他仍然受考勤制度的严格约束。”于可红介绍说,入选奥运会国家队开始集训以后,孙杨的父亲特意跑到学校为他请假,所有课程都办理了缓考手续。

  孙杨王朝可以统治10年

  中国游泳队前总教练陈运鹏认为,以目前的情况看,孙杨王朝可以统治10年。

  陈运鹏认为,孙杨的力量分配非常科学。他的进步在于,前200米提高了1秒18,途中1300米提高了1秒94,平均每100米提高0秒15。从他最后时刻疯狂的冲刺速

  度来看,他的途中游还有巨大的潜力可挖。如果继续攻克细节,他还会打破世界纪录。

  技术角度讲,孙杨的划频比较慢,差不多1分钟30次,在1500米自由泳中是最慢、最省力,但速度最快的。这得益于身高、划臂技术、划手配合、打腿技术、每划效果等很多方面。陈运鹏认为,孙杨还有很大的潜力,至少可以保证两届奥运会、10年左右的优势。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