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广州日报:为金满贯而来 也是奥林匹克精神的延伸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10:1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channelId 1 1 1

广州日报:为金满贯而来 也是奥林匹克精神的延伸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10:1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你为什么而来?

    在伦敦,恐怕每个人的答案都不尽相同。有人想证明自己是不是成熟了,有人想看看自己的实力究竟怎样,有人是想给孩子、家人带一个奖牌甚至金牌做礼物,还有的人是为国争光而来的;当然,也不排除有人将“一夜暴富”作为目标之一……这些都很现实。

    而费德勒和小威这两个本无交集的人,在温布尔顿找到了共同语言,他们是为同一个目标而来——金满贯。

    金满贯有着极为深刻的运动和理想价值,因为,一开始将包揽四大满贯冠军和奥运会金牌作为职业生涯的目标,这里面包含了诸多美好的想法。

    在任何一个时代,人类都需要英雄,因为这是一个可敬、可学的价值典范,是人类不断完善、进化的目标。

    在奥运会赛场上,我们不断听到有关大满贯或者金满贯的传奇史诗。比如,易思玲、张继科、林丹等。

    当然,也有曾经的传奇巨星蜕化为落寞者,如朴泰桓、杜丽、朱启南、佟文……

    在无缘女子50米步枪3×20决赛后,杜丽痛哭流涕,“老天爷不可能给我那么多好运气,连续拿3届奥运会冠军。”

    伦敦奥运会共有26个大项302个小项,不出意外的话,每个项目冠军只有一个,每个获得它的人,都是“山高人为峰”的峰尖。也注定了绝大多数人一辈子也无缘染指奥运金牌或奖牌。

    所以,除去实力和运气之外,能够走上奥运大舞台的人,还必须有运动之精神、奥林匹克之理念。这是一种境界,只有崇尚这种信念的人,才能达成恒久之目的,享用终身。

    重新说回网球,说回费德勒和小威。不管他们是否完成金满贯,而立之年已经宣告他们即将告别巅峰状态、退出历史大舞台,这是个时间问题。

    这个时候,笔者想说的是,不要忘记那些在费德勒王朝和威家姐妹时代,曾经显赫的“卑微者”,比如前世界第一休伊特、费雷罗等。他们将全满贯、金满贯视为奢望,终生难以如愿。但他们还在埋头苦干,休伊特甚至为没有获得单双打两张外卡而愤愤不平。

    抛开国家荣誉不谈,他们如此深爱着这项运动本身,足以令我们肃然起敬。

    为金满贯而来。尽情挥洒快意与疯狂,这也算是奥林匹克精神的一种延伸吧!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