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今日早报:男篮的溃不成军出了道好尴尬的题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09:4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今日早报

channelId 1 1 1

今日早报:男篮的溃不成军出了道好尴尬的题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09:4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今日早报

      

    离比赛结束还有四分钟,球队落后40分,邓华德叫了个暂停,在战术板上认真地涂抹,这个场景和先前巴西队员用篮球来娴熟地颠球,具有完全相反的幽默效果,一个太冷,一个太热。中国人在伦敦时间过半,任务完成62%的时候,中国男篮准备挥一挥衣袖打道回府,留下一地鸡毛。

    这一点没有出乎大家的预料,这不过是延续一个老格局:奥运会上我们习惯于单挑,不习惯团队项目。中国男篮是标准的土肥圆,最少的一年也能挣上一两百万,而他们的目标仅仅是小组出线,这个目标竟然已有二十年没变。

    男篮扮演土肥圆,中国奥运大军里的高帅富人选只能空缺了。射击队多年位列五大精锐,战功卓著荣誉等身,但他们是艰苦奋斗的典型,谭宗亮在微博里晒过自己的工资单,每月两三千,日子过得实在寡淡。很多粉丝难以置信,事实上就是如此。

    射击队不是待富的个例,凡是与世隔绝埋头苦干,鲜有机会在媒体里粉墨登场的项目,都难逃屌丝的苦命。四年一度的奥运会,是他们的逆袭,用专业一点的话说,是对他们无尽奋斗的一种回报,精神上作肯定,物质上作补偿,金牌背后,是惨淡的人生。有些寒门子女的一块金牌,承载一个家庭的重托。一位举重运动员夺冠后大家才知道,他与父母已整整六年没见面,这样的故事,似乎只应该在万里赴戎机、壮士十年归的战争年代出现,但在中国竞技体育的很多项目上都是常态。

    李娜的网球女单一轮游过后,不过是大满贯之前的一次练兵,举重选手一把举砸,砸掉的可能是个人、家庭,还有无数人实实在在的梦想。四年一度的奥运会,对中产以下家庭的子女,就是书生十年寒窗后的进京赶考。成功时的大喜和失败时的大悲,如果不是设身处地,一般人很难理解。

    在商业化和职业化把奥运会武装到每一个毛孔的时候,重在参与只适合两类人,一是梦之队这样日进斗金的大佬,他们当然想赢,但那点奖金绝对不可能是刺激赢球的动力,他们要的是兴致和面子。另一种,是从阿富汗、索马里或南苏丹这样炮火连天灾难深重的国度来的孤独勇士,支撑他们跨过千山万水的是一种信念,让世界注意到他们的身影,就是胜利。对其他人,追求金牌附加值的最大化,不管是举国还是举民,都无法免俗。

    在四面出击捷报频传的同时,男篮的溃不成军很煞风景,羞愧写在他们脸上,尴尬刻在体制的骨子里。名义上他们已脱离举国体制与西方接轨,是民办体育,诡异的是,它们的表现跟我国充满活力的民营企业完全相反,成了高薪低能的样板,完全复制了比他们更早改制的中国足球的老路。他们体制上与国际接轨,竞技水平被国际遗忘,这样的典型,给中国竞技体育出了个百思不得其解的难题,说是死结,也未尝不可。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