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东方早报:金牌无法衡量运动员价值 强者大于冠军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09:2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channelId 1 1 1

东方早报:金牌无法衡量运动员价值 强者大于冠军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09:2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假设,仅仅只是一个假设。

    如果林丹并没有卫冕,成就史无前例的伟大,那么现在迎接他的又将是怎样截然不同的境遇?

    对很多人,这都是个难以回答的问题,但林丹说,即便输了,他也一样会享受这一路走来的一切。

    所以,当他以一个朋友而非冠军的身份与李宗伟拥抱的一刻,才让更多人理解奥林匹克更高、更快、更强的真谛,这不是拘泥于胜负的箴言,而更多源于普通人内心瞬间的感动和心跳。

    BBC的解说称,林丹正在重塑羽毛球这项运动。

    事实上,“超级丹”和李宗伟的这场比赛的确真正诠释了运动的本质,而一路走来,两个人无论是夺目的荣誉还是屈居人后的阴影都无法消减他们为羽毛球运动带来的贡献,因为他们以自己的方式,证明自己是强者,而不仅仅只是冠军。

    在赛后,林丹说自己占了李宗伟脚伤未愈的便宜;李宗伟承认自己已做到极致,但两人更是相约8月底一聚,没有紧张的气氛,没有输赢的压力,只有朋友间的友情。

    在惺惺相惜的背后,林丹说他和李宗伟奉献的比赛早已超越了金牌的颜色。

    的确,一场悬念迭起、精彩纷呈的羽毛球男单决赛,不仅是给自己,也是给对手,最重要是给了这项运动,给所有到场的球迷,甚至电视机前收看比赛的球迷的一份礼物。这份礼物已经超出比赛的胜负本身了,只希望所有人将来还会对这场比赛津津乐道。而不再停留在谈论谁拿了冠军,那已经不太重要。

    四年前,李宗伟和林丹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相遇,这是两人成熟的起点。那场摧枯拉朽的胜利,让林丹收获了名利,也让李宗伟相约四年后伦敦决赛再见。

    这四年里,林丹没有了过去的乖张和戾气,在训练场上,他依旧是全队各项测试的第一,但在场下,他还抽时间出现在各种业余比赛中推广羽毛球。他已经明白,一个伟大的运动员不能单纯地与结果联系在一起,更要承担起伟大两字的分量。

    他在为祖国和背后默默付出的人拼尽全力,同样他自己也不再把国家荣誉和自己的价值捆绑在金牌上。他看重的是整个职业生涯,而不仅仅只是四年一分的舞台。就像他说的,竞技体育已经很残酷了,所以四年一次的奥运会并不是判定一个运动员的价值的审判席,而只是运动员展现价值、爱国心的大舞台。

    现在的林丹早已放下了曾经“你死我活”的拼争,在他眼里,比赛就是比赛,打出自己的水平,即便输了也值得骄傲,所以他并不忌讳父母现场观战,也不在乎自己的成就是否会影响自传的销量。

    李宗伟或许是个不幸者。BBC的解说称,他一直以来都扮演林丹成功路上的“伴娘”,但这位没有世界冠军头衔的世界第一在四年里,书写了同样是感动所有人的努力。

    他一个人与整个中国队对抗,他的对手不仅仅只有林丹。他要与伤病赛跑,整个伦敦奥运会的最后备战,他仅仅在脚伤好转后进行了2周的训练。四年里,马来西亚媒体也曾嘲弄过他,但他没有放弃,哪怕有人说“败者为王”,他也一笑而过,因为他的存在让林丹并不寂寞,也让世界羽坛在这整整四年里,有了无数精彩的比赛,有了更多的观众和爱好者。

    四年里,他依然无法迎来哪怕一个世界冠军,但这样的失败仅仅只是比赛,他是人生的赢家,他带动了整个马来西亚的羽毛球发展,同时也诠释了运动员永不放弃的决心。

    林丹说,一块金牌永远无法简单衡量运动员的价值,至少他和李宗伟诠释了这点,强者>冠军。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