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前辈李宁赠卷轴 邹凯经历低谷攒人品为卫冕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09:22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channelId 1 1 1

前辈李宁赠卷轴 邹凯经历低谷攒人品为卫冕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09:22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当地时间5日下午,伦敦奥运会体操单项率先结束了男子自由体操决赛,卫冕冠军邹凯凭借一套难度分高达6.9分的动作获得15.933分的高分,力压本届奥运会全能冠军、日本队的内村航平夺金。这是邹凯继男团项目后在本届奥运会上夺得的第2枚金牌,加上北京奥运会的男团、自由体操、单杠3金,他已经收获了5枚奥运金牌,成为历史上获得奥运金牌最多的中国运动员。

    李宁赠卷轴

    夺金后,邹凯和教练白远韶拿出一幅喜气洋洋的中国书法卷轴,上用金漆大字写着“五金冠九州”。邹凯透露,这是“体操王子”李宁特地题给他的。赢得这枚金牌后,邹凯不仅超越师兄李小鹏(4金),也超越了李宁、邓亚萍、伏明霞、郭晶晶、王楠等前辈,成为中国奥运史上夺得金牌最多的运动员。

    邹凯和内村航平的较量是一大看点,资格赛中两人的得分分列一、二位。内村航平第一个出场,表现相当淡定,特别是落地那一串动作最为精彩,结果获得了15.8分的高分。

    邹凯的表现更无懈可击,虽然紧跟内村之后出场,承受着内村的高分压力,但“小眯”的动作干净利落,就连内村看完也无奈地一笑。由于后6位选手的实力都无法跟邹凯与内村相比,邹凯实际上已经将金牌收入囊中。

    邹凯谈儿子

    4年很长,也很短。4年能改变很多东西,天窗都还没有“拉埋”的邹凯居然谈起儿子了。

    虽然他与前艺术体操国家队美女周捷的爱情众所周知,但他们似乎还未结婚,他当然不可能当爸爸。但邹凯却说:“我当然希望拿更多的奥运金牌,因为到时我就可以跟我儿子吹牛啦。我希望他能以我为目标,超越我。我要树立高大的形象,如果我拿的金牌越多,在儿子心目中的形象就会越高大。”原来,他说的是未来。也许邹凯只是开开玩笑,但周捷知道了不知道会不会有些压力——邹凯想要个儿子。

    邹凯的父母也来到现场为儿子加油,邹凯很感激双亲,他说二老一直跟自己沟通,而且父母从来不会给自己制造压力。他说:“我的爸妈只需要我健康平安就开心了。”

    人品攒一年

    经历风雨方见彩虹,蝉联自由体操冠军后,邹凯已成为中国男子体操新一代的领军人物。

    赛后,邹凯笑着说:“人品都攒了一年了。”邹凯指的是去年的东京世锦赛,他在自由体操决赛中不敌内村航平得到银牌,当时他说:“就当攒下人品,伦敦奥运再赢他。”当时,他甚至安慰记者:“这里是日本队的主场,就像北京奥运会我也占了便宜一样,我要在伦敦奥运会上证明自己,回应大家对我的质疑。”

    其实,邹凯的人品又何止攒了一年。

    赛后,邹凯再次回顾了2010年时的低谷,当时他脱离主力位置,无缘当年的世锦赛。那次对他的打击真的非常大,他都快否定自己了,如果不是家人、教练一直鼓励,他不可能坚持到今天。的确,北京奥运会独揽3金后,邹凯一时真有点不知道该如何面对奥运冠军的身份,一度迷失,训练状态一落千丈。

    然而,邹凯明白,北京奥运会的3金是自己头上的“金光圈”,很多人都觉得,如果不是东道主之利,他拿不到那3金。因此,假如他那时放弃,就只能带着世人的质疑过一辈子了。

    痛定思痛,邹凯完成了自我救赎。2011年世锦赛,邹凯回来了,带着比2008年更高的难度,还有更强的信念。而到了2012年的伦敦,在别人的主场卫冕,邹凯终于证明,自己就是当今男子自由体操的头号高手。

    再争第6金

    邹凯比较了一下,他说自己在2008年初出茅庐,当时不敢想太多,只是一个劲往上冲,是个没有杂念的小朋友。而如今,想法多了很多,但自己已经长大,做了很充足的准备。比如内村在他前面出场,对于内村会得到很高的分,邹凯早就做好了心理准备,轮到他出场时,心绪没有任何波动与紧张。

    以5金成为“中国奥运夺金王”,邹凯觉得这对他有重大意义,也许他将开始新的人生。不过目前他不会去庆祝,因为后面还有单杠的比赛,自由体操的金牌肯定会增加自信,让他更有激情地去争取第6枚奥运金牌。“5枚和6枚其实都一样,反正就是能多拿一枚就多拿一枚。”邹凯说。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