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燕赵晚报:体育大国的概念 优势项目应走出国门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08:0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燕赵晚报

channelId 1 1 1

燕赵晚报:体育大国的概念 优势项目应走出国门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08:0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燕赵晚报

      

    昨天凌晨的奥运赛场飘荡着中国红。孙杨的1500米自由泳再次打破世界纪录,女子团体重剑击败老牌劲旅韩国队。用一句很俗的“主持体”:这两项运动都创造了中国体育的历史!喝彩之余,我们不可忘记感谢击剑队的法国教练,感谢游泳队的澳大利亚教练,这些具有“国际主义精神”的王牌教练,让我们的竞技实力迅速跨入第一阵营。有的金牌是运动科技国际化重组的结果。

    其实,从栾菊杰到李佳薇,再到郎平及一些乒乓教练,走出国门的体育人才不是没有,但是对于足球、篮球等项目的世界性人员流动规模,我国运动员的国际性市场显得比较冷清。中国多年来在跳水、举重、乒乓、羽毛球等项目一直处于垄断性优势地位,这些项目的内部竞争近乎白热化,而其它国家则涉足甚少。

    中国乒乓球队2009 年曾鼓励更多教练和球员出国去交流,或让外国选手到中国来训练。这是让体育项目更有活力的一种思路。一个项目的强盛,不能仅靠一国之力,而是要把它普及到更多国家。

    此次奥运,林丹在比赛之余,也是呼吁推广羽毛球运动。这既有高处不胜寒的孤独,更有对独角戏命运的担忧,一旦一项运动成为没有对手的完全垄断,也即将面临淡出世界性赛场的结局。

    目前,足球、篮球、网球已成为最成功的体育产业,产业规模以数千亿美元计。如堪称“世界第17大经济体”的足球产业,其年生产总值达5000亿美元,国人熟悉的NBA一年收入40亿美元,在美国只位列第三。这些项目之所以成为巨型产业,是因为它们都有广泛的群众基础。

    体育大国的概念是:它既向外传达拼搏的体育精神,更要输出竞技科技和经验。我们虽然号称体育大国,但体育产业化规模小得可怜。我们的优势项目就应该推向全世界。壮大这些项目的参与群体,增加项目生命力,其次为体育产业化寻求可能的途径。只有世界范围内有更多的人参与到这些项目中,我们的产业化才有基础,如果只是自娱自乐,任何产业化的设想都是妄谈。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