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浙江日报:奥林匹克生生不息 追求人的本质力量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5日 12:12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浙江日报

channelId 1 1 1

浙江日报:奥林匹克生生不息 追求人的本质力量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5日 12:12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浙江日报

      

  观篮球、足球、排球,是为众乐乐。

  看马术、蹦床、皮艇,可谓独乐乐。

  对于我这样一位非专业体育迷来说,本应在众乐乐中找寻话茬以博诸位一笑,但及至看到董栋在蹦床上的精彩表现,想法才有了转变。原来,冷门项目也如此精彩,扣人心弦!

  这便是奥运的魅力。高强度的竞技勾起了人类天性中的狂野,金灿灿的奖牌则是人类超越自我巅峰的最好印记。人类对这份荣耀的追求,无关乎项目,无关乎性别,只在于心中对荣耀的呼唤,绵延百年。

  古希腊的奥林匹克竞技会只有短距离跑一个项目,在随后的13年里,拳击、战车赛跑等20多个项目才不断加入。看着这些颇具军事色彩的项目,与其说彼时的奥运会是在考量每一个运动员的竞技意识,倒不如说是为了国家间可能出现的战争而锻炼、储备战士。

  但冷兵器的时代终究会过去,1896年的雅典奥运会中,比赛被分为9个大项45个小项,游泳、举重、射击、自行车、体操和网球等新兴项目,正是那一时代的人们对竞技的渴望,对人类和平的期盼,这正是现代奥运精神所在。这些日渐增加和细分的项目,便是极佳的佐证。

  大众的参与,是奥林匹克运动的生命线。顾拜旦在当年清醒地认识到:“如今除了具备大众化之外,没有任何事情可以长期存在。”由此,无数项目在奥运会这颗百年苍松中新陈代谢,春生秋落。从1963年国际奥委会规定下21项奥运比赛项目,足球、曲棍球、皮划艇等新项目终于跻身奥运大家庭,到取消轮滑冰球、爬绳子、拔河、卡巴迪、射鸽子等项目。是人类对于竞技的共同喜好,勾勒出如今奥运会的模样。

  这是这颗蓝色星球上的所有人们,共同决定的体育盛会。跆拳道、铁人三项、花样游泳……如今的奥运会,迎来更多的新项目。他们和那些已经远去的项目,正投射着全球体育发展的百年缩影,也印证着全世界无数人的热爱奥运之情。我们爱它,是因为它源于人类游戏的天性;我们爱它,是因为每一个项目都代表了人类攀登生命巅峰的过程;我们爱它,更是因为每一次完赛,都寄托着人类对一次痛快的宣泄和高峰体验,一种美的愉悦和享受的向往。

  如今,奥运会真正成了国际化的体育盛会,成为世界上越过民族界限、超过地域限制、打破文化壁垒的狂欢节。未来的奥运项目仍会变动,但不变的,是奥运精神,那就是人类追求和平,关注人,热爱人,提升人,追求人的本质力量!

  奥林匹克,生生不息。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