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扬子晚报:谁在用奥运精神向顾拜旦致敬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5日 11:5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channelId 1 1 1

扬子晚报:谁在用奥运精神向顾拜旦致敬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5日 11:5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奥运会进行得如火如荼,有人给奥运会给出了新的定义:所谓奥运会,就是一群最需要运动的人,看一群最需要休息的人在运动。

    这句话有玩笑的成分,但背后传达的东西并非毫无道理。金牌“饥渴消费”的阶段正在成为过去时,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意识到:金牌拿得再多,除了民族自豪感还有一定提升外,对于我们普通人的生活,其实并无多大意义。

    所以,有人提出,奥运精神重在“参与”,而且不仅是场上的运动员要参与,作为看客的“你和我”都要参与。

    从城市来看,平时注意健身的人正在增多,这是个好消息。但只要看看你我身边,还有那么多生活习惯不佳、又从来不注意运动的“亚健康”人群,你就知道,全民对于“运动”的参与还远远不够。

    至于说农村,虽然人们的生活条件有所改善,但他们的“运动”绝大部分还停留在为生计而忙碌的辛勤劳作上,要让他们真正从事体育运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回到奥运的话题上来,当大部分人的眼光还停留在中美“金牌榜第一”之争已经达到白热化时,美国的一位耄耋老汉,却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中国体育和美国体育的差距究竟有多远。

    威廉-贝尔,一个90岁的美国老汉,在一般人看来,这应该是一个老态龙钟、行将就木的年纪,但贝尔颠覆了这种观念。

    赤着上身、穿着短裤,在不算长的跑道上来回加速热身,90岁的他,要干什么?更让你吃惊的在后面:持杆、奔跑、加速、撑地、跃起、过杆,然后重重摔到海绵垫上……

    须发皆白的贝尔,躺在海绵垫上微微一笑,仿佛刚刚创造的“90岁年龄组撑杆跳高世界纪录(2米18)”根本不值一提。事实上,此前75-79年龄组、80-84年龄组、85-90年龄组的撑杆跳高世界纪录都是由他保持的。

    贝尔的演出看似“特例”,因为美国乃至全世界可能都找不出第二个贝尔,但这真的只是特例吗?美国人对于“运动”的全民参与度,和中国相比,哪个高?大家心里其实都有数。

    举这个例子,只是为了说明,中美体育之争不在金牌榜,或者说,“金牌榜第一”压根不是重点。因为“现代奥运之父”顾拜旦有一句名言:一个民族,老当益壮的人多,那个民族一定强;一个民族,未老先衰的人多,那个民族一定弱。

    顾拜旦先生的名言当然不止这一句,昨天的奥运赛场,还有一位运动员用实际行动向顾拜旦致敬:南非的“刀锋战士”奥斯卡-皮斯托里乌斯,第一次以残疾人的身份参加健全人的奥运会,并在400米的跑道上以“个人今年最好成绩45秒44”闯进了半决赛。“对人生而言,重要的决不是凯旋,而是战斗。”这同样是顾拜旦先生的名言。

    当然,奥运赛场上,像奥斯卡这样的“斗士”还有很多,比如说昨天在女子单人双桨决赛中获得最后一名的37岁的中国老将张秀云(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双人双桨亚军)。

    张秀云因为先天性心脏病,在运动生涯还没达到巅峰时就无奈退役,而在心脏手术治疗成功后,她令人吃惊地获得了北京奥运会单人双桨第四名。这次在伦敦,她又成功闯进了伦敦奥运会的女子单人双桨决赛。最后一名的成绩似乎有点难看,但张秀云的经历已经足够表明她的“自强和自信”。

    她,同样在向顾拜旦先生致敬。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