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新闻网:男篮全线崩溃 光凭精神怎能当饭吃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5日 11:0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channelId 1 1 1

中国新闻网:男篮全线崩溃 光凭精神怎能当饭吃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5日 11:0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全线崩溃、丢盔弃甲——中国男篮以最窝囊的方式输掉了与巴西队的出线生死战。39分的刺眼分差让球迷们倒抽了一口凉气:这还是上届奥运那支将西班牙逼进加时赛,自信十足的队伍吗?

  答案自然是否定的。如今再讨论出线形势已没有意义,男篮在伦敦上留下的唯一的悬念,只有“能否取得一场胜利”。

  力拼西班牙输掉16分、“缴械”送俄罗斯净胜19分、惨败澳大利亚20分,男篮正以一种悲剧的姿态不断地刷新耻辱纪录。队员们在场上沉默奔跑,神情木然。转播镜头频频捕捉着看台上中国球迷失望至极的表情。

  由于大比分惨败,许多人开始责怪起男篮缺乏血性、缺少对胜利的渴望。但恰恰相反,在伤病满营的情况下,上至核心易建联,下至老将王治郅,人人都已拼尽全力。空谈“精神”,对靠实力说话的大球项目而言并无意义。

  打法不明确、缺乏对抗性——这才是男篮四场球狂输94分的原因所在。

  自从内线支柱姚明退役后,中国队在“无姚时代”始终没有找到有效的打法。过去,“小快灵”曾是男篮称霸亚洲的看家法宝。但放眼当下,强队们无不开始向“全能战士”的方向进化。力量、意识、速度、命中率缺一不可,分可单兵作战,合可成队出击。

  相比之下,中国队的弱点则完全暴露在了对手面前。从场面上看,男篮的进攻非常滞涩。过了半场靠单打,回来防守又成“漏勺”。在关键的助攻和篮板数据上,男篮均大幅落后于对手。

  在打法不明确的情况下,无奈的男篮只能依靠单兵作战。从前靠姚明,如今靠易建联。区别只是前者可以在受到严防的情况下为队友创造机会,但阿联在这方面的实力仍有欠缺。

  篮球是一项团队运动。但如果没有足以执行战术的身体素质,也是一杆打不出子弹的枪。

  在四场比赛中,中国队完全无法应付对手的全场紧逼。在高强度的防守和身体对抗中,男篮早已远远地落在了列强的身后。投不了篮,自然无法得分。或许主帅邓华德引以为傲的“精神鼓励法”可以煽起队员的斗志,但却无法增加哪怕一磅肌肉的力量。靠一张嘴空谈“血性”和“精神”,如何在残酷的竞技场上存活?

  “光明不是让人去捕捉的,而是去求索。”一声叹息过后,“小巨人”姚明仍为中国篮球送上了祝福。“要是希望拿到荣誉的话,我们需要足够多的勇气去直面我们的短处和失败。”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