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男子100牙买加美国谁更强 博尔特欲再破世界纪录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5日 10:4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人民网

channelId 1 1 1

男子100牙买加美国谁更强 博尔特欲再破世界纪录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5日 10:4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人民网

      

    随着伦敦奥运会的进行,男子100米愈发激烈。北京奥运会冠军、牙买加“闪电”博尔特放称要再破世界纪录,美国老将加特林、盖伊也准备充足,众多新秀异军突起,创造出骄人成绩。

    牙买加力压美国

    2005年,世界男子短跑就初现美国、牙买加对抗局面,当时美国占上风。随着鲍威尔、博尔特,特别是后者的冒尖,牙买加完全压过了美国。北京奥运会,博尔特独得100米、200米两枚金牌,并均刷新了世界纪录;翌年柏林世锦赛,他又将该两项世界纪录分别提高到了9秒58、19秒19。

    去年大邱世锦赛,博尔特100米因为抢跑提前出局,却还是蝉联200米桂冠。当时的100米金牌仍属于牙买加选手布雷克。

    到目前为止,今年世界男子100米前十名中,牙买加、美国分别占五、四人,仍呈现两强对抗格局,其中博尔特、布雷克、鲍威尔依次以9秒76、9秒84、9秒85的个人赛季最好成绩,包揽前三名。美国排位最前的是加特林,成绩为9秒87,牙买加仍占有明显优势。若以成绩排序,牙买加的强势更突出。今年100米进入9秒80的两个顶尖成绩,为博尔特一人所创;进入9秒90的前八个好成绩中,六个属于牙买加选手,包括前五个好成绩。美国仅有加特林以9秒87一次闯入9秒90,而且只列今年世界第六;再就是加特林另一次跑出的9秒90,只能位居当年世界第九。今年该项目共出现过20个10秒内的成绩中,6个出自美国选手,牙买加人则贡献了12个。

    盖伊要战胜博尔特困难较大

    近年来,美国男子短跑选手中真正能够与牙买加人相匹敌的,当属2007年世锦赛100米、200米双料冠军盖伊。2009年柏林世锦赛,博尔特夺得100米金牌,他力压鲍威尔、以9秒71获得银牌;一个多月后,在上海黄金大奖赛上,盖伊又以9秒69创美国100米全国纪录。此成绩已经追平了博尔特北京奥运会夺冠时所创原世界纪录。

    去年6月,盖伊100米还有过9秒79的不俗一跑,后来却因伤在美国国内选拔赛上不得不中途退出,结果无缘大邱世锦赛。今年6月9日的钻石联赛纽约站,伤愈复出的他参加了100米B组的比赛,并在逆风1.5米/每秒的情况下,以10秒获小组第一,不过此成绩还是落后A组的前三名选手。

    加特林系眼下风头最劲的美国男子短跑选手。他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100米冠军,2005年世锦赛拿到过100、200米两枚金牌;去年世锦赛100米止步半决赛。今年3月室内世锦赛,这位30岁的老将勇夺60米金牌,从而迎来了第二春;5月以来已连夺钻石联赛多哈、尤金两站100米冠军,成绩分别为9秒87、9秒90,在多哈时还胜了鲍威尔。

    不过,按照加特林现在的水平,伦敦奥运会100米要战胜博尔特,还是有较大困难。

    新人辈出 异军突起

    除了几名老将状态神勇,今年世界男子100米还有一个鲜明特点,就是涌现了多名高水准的年轻选手。该项今年世界前十名中,有一半都在25岁以下,其中牙买加、美国各有两人,另一位来自特立尼达和多巴哥。

    牙买加的布雷克去年大邱世锦赛已经成为田坛宠儿。当时在博尔特犯规出局、盖伊未能参赛的情况下,他以9秒92夺得100米金牌。去年9月,布雷克200米还曾跑出19秒26的极高水平,这是仅次于博尔特所保持19秒19世界纪录的该项目历史第二佳绩。今年,他100米个人最好成绩为9秒84,并以此排当年世界第二。

    22岁的阿什米德是牙买加另一名短跑新星。大邱世锦赛,他获200米第五;今年6月2日钻石联赛尤金站,以9秒93获100米第二,此成绩列今年世界第六。

    今年美国也有两名新人100米跑进10秒,分别是同为22岁的哈里·亚当斯、萨拉姆,成绩依次为9秒96、9秒98。

    来自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科斯顿,是今年唯一一位进入男子100米世界十强的非牙买加、美国选手。他参加过2007年和去年两届世锦赛,100米均止步半决赛。今年5月26日,24岁的科斯顿将自己100米最好成绩提高到了9秒89,一跃而升至年度世界第五。

    “闪电”直指新目标:欲再破世界记录

    田坛名宿、现任伦敦奥组委主席的塞巴斯蒂安·科曾预测,博尔特将会在伦敦奥运会上改写100米世界纪录,甚至可以跑进9秒50,即将世界纪录提高到9秒4几。近日,博尔特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只要条件具备,奥运会时自己就有可能跑出9秒4几。

    北京奥运会时,博尔特改写100米世界纪录并不偶然,因为他当年5月31在纽约,就以9秒72打破了世界纪录。不过,这位“飞人”在北京奥运会上一下将100米世界纪录提高到了0.03秒,达到9秒69,却让人始料未及。

    2009年柏林世锦赛,博尔特再次刷新100米世界纪录也不意外,因为他北京奥运会时并未尽全力。不过,其当时一下将世界纪录缩短0.11秒、使之定格为9秒58,也仍人们叹为观止。

    今年以来,博尔特已经两次在100米比赛中打开9秒80,一次是钻石联赛罗马站以9秒76夺冠,另一次是奥斯陆站以9秒79夺标。

    回顾这位牙买加“闪电”一次次创造奇迹的情景,对他所言新的目标,真是不敢轻易表示否定。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