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姚明:金牌不能超越价值观 体育已从教育中剥离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5日 10:2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网

channelId 1 1 1

姚明:金牌不能超越价值观 体育已从教育中剥离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5日 10:2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单磊黄杰

    前中国男篮国手姚明4日作客新华社伦敦奥运会前方报道中心,畅谈他对本届奥运会的一些感想和对中国篮球发展的思考。在近半小时的电视、文字、网络访谈中,姚明再次向人们展示了他的睿智和健谈,并将体育与社会发展进行了比较。

    对于近来热炒的国羽球员因消极比赛被取消比赛资格的问题,姚明说:“没错,这种事情在篮球也发生过。但我们内心应该问自己,这个东西到底是对的还是错的?体育在很多时候体现的是我们这个社会公民的价值观,如果一块金牌可以超越我们的价值观的话,那我只能说我们的价值观比金牌低。”

    姚明提到很多人将国羽利用规则与“田忌赛马”相提并论,他说:“我有个问题,田忌赛马只是改变了比赛的出场顺序,但马在赛场上跑的时候是全力的,我解释到这里我觉得已经可以说明我的态度了。我只是对运动员感到非常可惜,真的非常可惜。”在电视访谈结束之后,姚明再次补充谈到,“我也仅仅是代表一种态度,每个人看比赛的目的都是不同的。有的人是期待公平竞赛,有的人就是想看自己的队伍取得好成绩。我们不能说哪一种就不对,要能接纳别人有不同的观点。有的项目确实在规则设立上有缺陷,我们也应该允许别人来质疑不合理的规则。”

    对于西方媒体质疑叶诗文服用兴奋剂的事情,姚明的立场也非常坚决。“我们可以理解美国人的心理。如果在一个你常年统治的项目上突然有个人神兵天降般从你手中抢走你觉得是自己的东西时,你肯定有一种逆反心理。这个问题在叶诗文身上出现过,在博尔特身上也出现过,这符合美国人的大国统治心态。”

    姚明接着说:“如果在乒乓球上面有人打败中国人的话,我们也会产生这种怀疑,但我们应该有大国的心胸去包容。我觉得叶诗文事件上美国人是有失绅士风度的,而我们应该经受得住这种质疑。最后的药检结果也证实了我们的‘硬道理’,我们就应该把这当作过眼云烟。我不屑于与你争论,我们有证据证明这块金牌就是属于我们的。”

    姚明这次作为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的篮球解说嘉宾参加奥运会,看了男篮前面全部的3场小组赛和一部分女篮的比赛。对于男女篮在本次奥运会的表现,姚明说:“对于男篮首先要肯定全队很拼,这不是从比分上可以看出来的。与澳大利亚那场比赛,大郅(王治郅)虽然只得到1分,但却抢到12个篮板球。我认为我们(和欧美强队)是实力上的差距,虽然我们也强调精神力量,但精神也要嫁接在以实力为载体的现实上。中国队目前的状况,不是一个教练员或者队员的个人提高就可以改变的,而是我们整个国家篮球的概念、理论和体系需要有更快的发展和进步。”

    女篮目前3胜1负,小组出线已成定局。赛前女篮和男篮一样也是非常低调,但却打出了非常漂亮的胜利。姚明说:“女篮现在打出这个形势不是那么轻松得来的,是通过自己的努力,通过自己的韬光养晦争取来的。她们跨出的每一步都凝聚了艰辛的汗水。现在她们虽然形势一片大好,但我们也不应该就觉得她们必须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希望大家放松心态祝福她们。”

    从男女篮奥运会的表现扩展开,姚明谈到了他个人对整个中国篮球发展的看法。“我们有13亿人口为什么没有培养出世界一流的球员?是因为我们把体育从教育中剥离了,脱离了宽广的教育体系的空间,使我们青少年培养体制变得非常狭小。我们是有一些比较尖的球员,短时间里也有一些效果,但长时间积累毕竟会落下风。球场上大家看到的是一个运动员和另一个运动员的竞争,真正体现的是两者背后培养体制和机制。通过两届、三届甚至十几届奥运会比较,我们就会得到结论。”

    对于网络上一些球迷对于男篮比较激进的评价,姚明平和地说:“我知道大家有时候有消极的情绪或者不满意,发泄一下就可以了,但不要形成逆向力量。我们要取得世界的尊重首先要尊重自己,如果我们都不尊重我们自己的球队的话,怎么去激励他们。失去了我们的激励,我们的球队怎么去进军世界。我们需要大家的帮助完成将来的事业。”(完)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