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主发枪人:曾罚掉博尔特 核对时他已双手抱头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5日 09:5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channelId 1 1 1

主发枪人:曾罚掉博尔特 核对时他已双手抱头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5日 09:5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你是否还记得那令人大跌眼镜的一幕:去年大邱田径世锦赛上,百米飞人博尔特抢跑,被裁判无情罚下。当时的博尔特“杀手”,如今将再次拿起发令枪,主发本周日晚举行的亿万人瞩目的男子百米短跑决赛。他叫阿兰·贝尔——一名土生土长的英国人,老资格田径裁判,2012年伦敦奥运会田径比赛的主发枪人。

    体育比赛临发令前,都有那窒息一刻,其中尤以百米飞人大战为最。然而,贝尔告诉你,紧张的不止是运动员。“说不紧张,那都是胡说。只是多年下来,我早已学会尽可能站在旁观的立场上去执法。因为在我这个位置上,任何一不小心流露出的情绪,甚至和运动员说话的语调,都有可能影响到他们集中注意力。”在发令枪响前30秒,贝尔严格要求自己做一个“冰冻人”。

    争议,是贝尔最不希望看到的东西。可一旦有问题出现,他必须对此洞若观火,当机立断。贝尔练就了一双这一行里最老练最狠毒的眼睛。“一般来说,一轮轮比赛下来,我对每个运动员起跑时的习惯性姿态已经有所了解。所以一旦他们的表现非常态,很容易感觉到。作为一个发枪人,最重要的是你要把所有的运动员都拉住,直到确认他们每个人都已经绝对集中了注意力,然后再放枪,这样的起跑才公平。不管是奥运会决赛还是幼儿园孩子在公园里开的运动会,任何比赛都是这样。”

    对于抢跑,究竟怎么判断?贝尔给出了详细解释。每场比赛有三位持枪裁判,他们会用肉眼判断,一旦有人抢跑,任何一人都有权中断比赛。一般来说,1000次中有999次裁判用眼就能判断,但使用中央电脑系统连接的起跑器,一次也不会漏判。电脑会在抢跑发生后的千分之一秒提醒裁判立即中止比赛。当然,机器也不是万能的。贝尔说,6年前在格拉斯哥执法比赛时,电脑提醒他说7号跑道的人抢跑,但7号跑道是空的。“这时候你知道机器出问题了。”怎么办?“关了机器,靠眼睛看。”

    话题绕不过去年博尔特的那次抢跑,贝尔真的看到博尔特抢跑了吗?“那当然了!他那样抢,就连我奶奶坐在杜伦乡下的电视机前都看到了!当时不知道突然发生什么事,博尔特一下子冲了出去。作为发令人,我从来不看道上是谁,凭感觉就知道第五道抢了。我和其他裁判核对了一下,再核对了一下电脑,错不了。那时,博尔特已经双手抱头了。”

    如果罚下博尔特,贝尔心里会不会不自在?“不光罚下他,罚下任何人我都不会感到愉快。但要是心里有一丝一毫对运动员个人的偏好的话,我们就不是在公平执法。”

    没有比赛的时候,贝尔会回到“单位”——英国青年体育慈善基金会工作,他的主要职责是为英国培养新一代年轻的赛事裁判。

搜索更多 主发枪人 罚掉的新闻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