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赛艇中国选手徐东香摘银 银牌圆浙江赛艇人的梦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5日 05:4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网易体育

channelId 1 1 1

赛艇中国选手徐东香摘银 银牌圆浙江赛艇人的梦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5日 05:4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网易体育

      

    伊顿多尼湖水上中心是浙军三朝元老徐东香的福地。6年前,她在这里收获了个人第一个世界冠军,6年后,这位绍兴名将在多尼湖实现了站上奥运会领奖台的梦想。在前两次与奥运会奖牌擦肩而过之后,今年29岁的徐东香终于用自己的坚持换来了成功,关于退役又复出的决定,关于每天日晒雨淋的训练,关于长年不能回家的遗憾,这些都在徐东香圆梦之后,成为了最动人的注脚。

    最后20米的逆转就赢了0.16秒

    开赛前,多尼湖水上中心突降暴雨,这也让场边的三位奥运冠军吕林、占旭刚和孟关良为徐东香捏了一把汗,飘忽不定的风向,将对队员的成绩产生不小的影响。不过就在比赛开始前,多尼湖上空终于放晴。

    出发慢了半拍,但凭借途中稳定的发挥和强有力的冲刺,憋着一股劲的徐东香和黄文仪在最后20米完成惊天逆转,最终以领先希腊组合0.16秒的优势获得一枚宝贵的银牌,而这也是中国赛艇队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的第一枚奖牌。

    “这是我第三次参加奥运会了,我要感谢许多人。我觉得虽然没有拿到冠军,但银牌也没有遗憾,我们已经发挥了我们应有的水平。”赛后,徐东香向记者透露,其实她们还是有点忌惮英国组合,不过对于今年5月在赛艇世界杯上战胜过的希腊选手,她和队友黄文仪心里有底,而这种必胜的信念也支持着她们在最后完成逆转,“一块奖牌也很不容易,我尽情地去享受比赛,也没有想太多。”

    圆梦之后会如何打算,又会和男友孙杰如何庆祝?对此,徐东香笑而不答,只是透露:“自己现在还不一定会退役,至少先打完明年的全运会。”

    父亲:等东香回来给她做好吃的

    这已经是29岁的徐东香第三次出现在奥运赛场了。2004年前的雅典和四年后的北京,徐东香均以第五名结束征程,当时短短30米的混合采访区,徐东香先后三次被记者拦下,三次都以泪水结束采访。2009年,在完成全运会的任务之后,身心俱疲的徐东香宣布退役,但放不下心头的梦想,绍兴姑娘决定再战一届。

    赛艇是个熬人的项目,徐东香每年都要奔波10000公里。冬训时,徐东香将一艘艘长长的赛艇打包,并带着一大堆相关器具、炊具以及生活用品,飞往昆明,在云南会泽她要封闭集训两个多月。夏天的时候,她们又前往北国的莲花湖。“智取威虎山”就发生在那里。

    南北集训的那半年,队员们几乎与世隔绝,严格的队规又不允许队员上网,也不许看电视。更难解的是相思,想念家人,想念情侣。今年过年,徐东香又没能回家,“有时候确实很挂念她,但想也没有办法。”徐东香的父亲徐木根说,由于怕女儿在奥运前分心,他跟老伴都不敢去看她,只能等着东香回来,给她烧好吃的补补。

    银牌圆了浙江五代赛艇人的梦

    “在奥运会上拿奖牌是东香的梦想,也是我们的梦想,现在实现了,能够拿到银牌,我也已经心满意足了。”昨天,徐东香在绍兴市平水镇上的老家,像过年一样热闹。徐木根和妻子张根花在电视机前目睹了东香摘银的全过程,撞线的瞬间,二老兴奋地跳了起来,窗外也适时地响起了鞭炮声。

    “就差一枚奥运奖牌啊。”张根花指着客厅里挂壁式液晶电视下的柜子说道,上面摆满了徐东香过去十几年获得的国内国际大大小小的奖牌,好在,命运没有让徐东香把这个遗憾一直留下去。

    在昨天的浙江省体育局,浙江五代赛艇人齐聚在一起,目睹了徐东香创造历史的一刻,77岁的浙江赛艇元老级人物国进盛就激动地说道:“徐东香这枚银牌,算是圆了浙江赛艇一直以来的梦。”

    74岁的魏山曾经是杭州市船艇协会的秘书长,也是浙江第一批从事赛艇运动的人,他见证了浙江赛艇走出低谷的整个过程。“徐东香能取得突破,同样也证明了浙江几代赛艇人的努力没有白费。”魏山说。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