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新闻网:向奥运老兵致敬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5日 01:0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channelId 1 1 1

中国新闻网:向奥运老兵致敬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5日 01:0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沈嘉)当丹麦羽毛球名将彼得 盖德面对来自年轻对手的大力劈杀时,一个扑救不及,跪倒在地,他的最后一次奥运之旅就此结束。

    以35岁的“高龄”出战,曾经对抗过中国队数代羽毛球运动员的赛场盖德,在退场时赢得了潮水般的掌声。这是人们在向远去的赛场老兵致敬。 

    奥运乒乓球赛场也有三位这样的老兵。46岁的佩尔森,43岁的塞弗,以及43岁的普里莫拉茨。从1988年汉城奥运会乒乓球项目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开始,每一届奥运会上都会出现他们的身影。

    当佩尔森、塞弗、普里莫拉茨第一次站在奥运舞台上时,本届奥运乒乓球的男女新科冠军张继科和李晓霞才刚刚出生。

    三位老兵虽已出局,他们仍然值得最高的敬意:一次次登上奥运舞台,本身就是对后辈们最大的激励,对运动精神的最佳诠释。这些运动场上的传奇老兵,凭借他们高超的技艺,促进了运动项目技术和观念的革新,使之焕发出更强的生命力。

    在奥运赛场,老兵们往往成为所在团队的“精神领袖”。35岁的王治郅、31岁的苗立杰,分别是本届奥运会上中国男、女篮球队中的“定海神针”。其昔日队友有的已经高坐看台,而他们仍然奋战在赛场之上。虽然体力与状态早已非巅峰,但心态和经验让他们帮助球队激发出更强的战斗力。

    还有带领中国男子体操队夺得本届奥运会团体金牌的陈一冰,他自言“不是实力最强的队长”,“但我们肯定是最团结的团队。”赛后有评论说,体操队“流淌着冠军的血液”。这种“冠军血液”,正是通过老兵们一代代相传下去的。

    奥运史上的不朽传奇中,有许多是今天的老兵、昔日的青年王者书写的。

    在本届奥运会上进行谢幕演出的泳坛老兵菲尔普斯,已经取得了17枚个人奥运金牌,总奖牌21枚,成为“奥运史上第一人”。能够见证这一伟大成就的诞生,何尝不是时人之幸。

    奥运老兵的谢幕或许伴随凄凉、遗憾,但他们留下的赛场传奇不会凋零。更何况,他们中还有一群,继续谱写着别样传奇,如射击界的奥运“六朝元老”王义夫,退役后成为中国队的总教练,不仅带出一批年轻的枪王,更成为现役队员们希望效法的榜样。

    还有中国老一代“三剑客”中的王海滨,四度奥运冲金饮恨而归,给他那一代的中国男子花剑赋予悲情色彩。退役后的王海滨成为主教练,本届奥运会上,其弟子雷声终于站到了奥运领奖台的最高处。

    奥运老兵们不仅传递着一代代体育人的精神内核,也让人看到了超越体育的,关于生活、关于生命的学问。

    “人应该享受每一天的生活,不是卡路里,也不是今天谈成了几单生意,这些统统不该左右你的人生。当你真正享受生活,你的脸上也会显露一份满足,那是最美好的。”71岁仍坚守奥运赛场的日本骑手法华津宽说。

    如果一个人拥有坚定的目标和强大宽厚的内心,一生都会是属于他个人的“盛装舞步”。这也是众多奥运老兵们令人敬重的智慧之核。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