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深圳晚报:竞技赛场上的“同袍”弟兄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4日 16:1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深圳晚报

channelId 1 1 1

深圳晚报:竞技赛场上的“同袍”弟兄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4日 16:1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深圳晚报

      

    每个喜欢竞技体育的人心里都应该有一个彼得-潘。——倔强,勇敢,忠于自我,逐心而生。渴望在永无岛上跟海盗捉迷藏,并且爱上一个替我们缝补影子的人,在黑夜中无休无止如风飞行。哪怕目标永不达成。

    三年前,为了鼻炎跟咽炎的关系,也为了证明自己不再属于彼得-潘症候群,我审慎地戒了烟。其间也只在下雨的时候想过“此刻抽支烟看看雨应该很好”,当然还有对着很美的天空与黄昏,会想要抽着烟吹吹风。但也只是想想而已。且多半出于一种审美需要。

    可是看完乒乓球男子单打决赛后,王皓成为奥运史上唯一的三连亚。这样的消息让我的心情尤其挤迫。甚至有评论解说,“王皓29岁了,这是他最后一届奥运会了……”呃,好吧。我一点没犹豫地抽了一根烟。就算我戒了烟,地球上仍会有人死于炎热、战争和饥饿,不可能的事情仍然不可能,世界和平,以及王皓的冠军。

    赛场上强手所遇惊心动魄。胜与败,不一而足,都是途径。如果诸如王皓这样的运动员,连续三届进入决赛,尽力博到最后一刻,这已配得上世上所有的荣誉。此刻,他与他的命运最该做的就是静静相处。正如刀客与他的刀,肝胆相照,心里有敬。至于在北京与伦敦的比赛中王皓的对手马林和张继科,我突然想到一个词语来定义他们的关系:同袍。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王于兴师,修我戈矛。

    是的,他们是同袍。

    他们在,他就在。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