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佟文经历风波后更成熟 直言陪练把她扛上领奖台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4日 10:1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

channelId 1 1 1

佟文经历风波后更成熟 直言陪练把她扛上领奖台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4日 10:1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

      

  故事

  2008年北京奥运会,佟文一举夺得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冠军,风光无限。但之后不久,佟文陷入了禁赛风波,由于药检呈阳性,她经历了被禁赛、上诉、又被解禁的过程。

  陷入禁赛风波天都要塌下来了

  噩运从2009年开始,在实现世锦赛四连冠后一个月进行的兴奋剂检测中,佟文的A瓶尿检呈阳性。同年11月,国际柔道联合会在佟文不知情的情况下,对她的B瓶尿样进行了检测,结果同样呈阳性。2010年4月4日,国际柔道联合会以药检结果呈阳性为由,对佟文处以禁赛两年的处罚,并取消了她2009年世锦赛的金牌。 

  佟文一时间被推上了风口浪尖,“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所有媒体都来了,有的是关切,有的是质问。我有点崩溃,真是没想到人生一下从2008年那么辉煌的巅峰跌到谷底。任你怎么样说都没有人相信。一个运动员跟兴奋剂扯上关系,就好像一个人被宣布得癌症一样”。

  经过长达一年多的申诉,2011年3月,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以国际柔道联合会对佟文B瓶尿样检测程序违规为由作出裁决,取消了对佟文的禁赛、没收2009年世锦赛金牌的处罚决定。听到这个消息,佟文当时就哭了:“2008年的赛场上,我把吴教练给抱起来,当我知道官司赢了,我们再次拥抱在一起的时候,两个人直流眼泪,奥运会的时候我们都没流泪。那是种终于洗清冤屈的感觉。”

  尽管如此,佟文还是遭到了很多人的质疑,因为国际柔联是因为程序违规取消对佟文的处罚,并没有否认佟文服过兴奋剂。对此佟文表示,会用实力证明自己,“禁赛取消了,我还能参加比赛,我会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因为我一直问心无愧”。

  给师妹当陪练要把她扛上奖台

  禁赛风波之后,佟文又回到了世界大赛的赛场,她获得了巴黎世锦赛和世界柔道无差别级锦标赛两枚金牌,世界冠军头衔达到了7个。

  佟文之所以能如此完美地复出,是因为她在禁赛期间从来没有停止过训练,“我从来没想过放弃,教练跟我说过你要保证状态,当你复出的时候,你还要得冠军”。

  在禁赛那段时间,佟文还给当时自己的小师妹秦茜当陪练:“我取得冠军的时候,是我所有的陪练用肩膀把我扛上奥运冠军领奖台的。如果我不能参加比赛,我就要用我的肩膀把秦茜扛到奥运冠军领奖台。那样我同样会感到骄傲,那样才能对得起教练,对得起为我付出的团队。”

  佟文一直没有放弃过自己的奥运梦想,她说,如果自己不能参加2012年的奥运会,也要参加2016年的,“不管那个时候我多大”。很多人都说佟文成熟了,她回答说:“教练说喜欢看我原来没心没肺、有激情的样子,状态不会下滑。但是2011年世锦赛后,我觉得我的状态在一点点回升,每天都特别精神,状态特别好,训练也不累。”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