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大连日报:羽毛球假球是“捷径”还是“弯路”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4日 09:1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大连日报

channelId 1 1 1

大连日报:羽毛球假球是“捷径”还是“弯路”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4日 09:1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大连日报

      

    在乒乓球女子单打决赛中,丁宁竟然被裁判“气”哭了。

    作为中国人的“内战”——两名中国乒乓球选手之间的冠军之争,就像中国乒乓球队的队内教学赛,连教练都躲在一边,成了“身在其外”的观众。但是当值裁判却很较真,她两次对丁宁发球作出“犯规”的处罚,导致丁宁在比赛中情绪失控,最终输掉了这场冠军争夺战。

    如果按照我们的传统思维看,这个裁判很“不懂事”,简直就是自找没趣儿。她完全可以“聪明而且轻松”执法——不用那么严格地“扣”细节。但是她没有走这个“捷径”,而是采取“钉是钉铆是铆”的严谨态度。

    如果说这个乒乓球裁判是“没事找事”的话,那么皮划艇比赛裁判凯伊·道森就是典型的“死脑筋”。在皮划艇激流回转预赛中,新西兰选手迈克·道森在过第五个门时,稍稍碰了一下障碍门,裁判凯伊·道森果断罚了迈克·道森两秒。要知道,裁判凯伊·道森就是运动员迈克·道森的母亲。

    如果母亲不去“揪”儿子比赛时的细节,那么很容易就为儿子打开一条成功的“捷径”。但是凯伊·道森没有这么做。而是秉公办事,严格按照规则去履行自己的职责。这位母亲的所为,是奥运公平竞争精神的最好展现。

    国际羽联取消中国女双选手参赛资格一事已尘埃落定。但是网络上的讨论一直没有停止,现在仍然有部分国内网友认为,在制度存在漏洞的情况下,中国选手打“假球”是合理利用规则,是在走一条“捷径”。

    奥运夺金的最终目的就是振奋民族信心,通过竞技赢得世界的认可。如果在众目睽睽之下,用“钻”制度和规则“空当”的方式取得冠军,即使不受到处罚,也有一种胜之不武的感觉。你站在奥运的舞台上,就是要展示自己的形象,就是要用比赛来征服对手和观众。当观众有一种被愚弄的感觉时,你所有的智慧和技巧,其实都是 “弄巧成拙”。

    看看那个倔强的乒乓球裁判和“死脑筋”的皮划艇裁判,我们是否应该审视一下自己的“聪明”。在奥运赛场上,除了金牌,还有更多的东西可以打动观众,可以赢得掌声和称道的。有时候我们也应该学学别人的“死脑筋”,少走捷径,多遵守一下游戏的规则,这样会让我们更成熟和大气。有时候,“捷径”其实就是“弯路”。

搜索更多 羽毛球 佳球的新闻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