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刘建宏:职业联赛不是全部 青少年培养才是根本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4日 09:1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大连日报

channelId 1 1 1

刘建宏:职业联赛不是全部 青少年培养才是根本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4日 09:1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大连日报

      

    还是从男篮又一场失利说起吧。

    对阵澳大利亚的比赛之前,大家不约而同的抱有希望,包括我们请到直播间的嘉宾姚明,他也谈道:“打澳大利亚这种对手是对中国男篮最好的锻炼。”但是最后的情况是,当对手的防守硬度和进攻强度骤然提升的时候,我们马上就慌了手脚。进攻打不出原有的套路,防守也无法限制对方在自己的禁区为所欲为。三连败,中国男篮的晋级之路恐怕也到头了。

    其实在中国,无论是CBA还是中超都是率先出现的职业联赛,而且都已经进行了很多个年头。但是为什么我们的篮球和足球的水平还是迟迟突破不了这个瓶颈呢?我觉得我们不能只寄希望于职业联赛去解决一切问题。其实很多运动员在他们打到职业联赛的阶段基本上就已经定型了,漫长的职业联赛只不过起到了为他们积累比赛经验的作用,而不能对他们的能力进行再提高。运动员的能力好多在十八九岁就已经固定了,所以,我觉得我们当下需要考虑的是向下延伸的问题,把重点放在青少年的培养以及项目的普及上。

    在这一点上,无论是足球还是篮球我们做的都有欠缺。当然了,可能现在的很多校园里都能看到篮球场,足球场也不少见。可是这种只是立足于娱乐、健身的运动方式并不解渴,对项目本身的水平提高影响甚微。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在学校中建立有规模的、成体系的竞赛系统。这样的话,我们的青少年才能够在比赛中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也就是说,在青少年的比赛中就提倡身体对抗,把比赛强度提上去,让他们习惯这种比赛节奏。只有这样,等到了国际大赛的赛场上咱们的运动员才能不惧怕对手的冲击。否则,只要遇上作风硬朗的对手,就会自乱方阵。

    尽管篮球拿到了奥运会的入场券,足球没有,但两大球面临的问题其实是一样的。你说,我们中国男篮这么多年,始终以进入世界前八为最高目标,难道不令人痛心疾首吗?一个在世界上都排的上号的职业联赛为什么不能有效提升运动员的水平,问题的关键还在我们本身,过于依赖职业联赛而忽视其他方面。现在,这么做的恶果我们已经品尝过了,如果未来不想继续一次次在同一个问题上栽跟头,就要从根本上解决它。无论哪一个项目,只有在可以直接影响青少年的竞赛体系上进行建设和完善才是我们强大的基础。

    (隋俊淼整理)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