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解放日报:媒体的自律与人文的关怀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4日 08:5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channelId 1 1 1

解放日报:媒体的自律与人文的关怀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4日 08:5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本届奥运会开赛以来,中国代表团成员中,周俊很引人关注。她被安排参加女子举重53公斤级B组比赛,以三次试举三次失败的方式黯然告别伦敦。震惊之余,“顶替门”、“客厅门”、“算计门”等各种故事浮出水面,一度充斥着报纸版面与网络空间。不少媒体毫不吝啬自己的激愤之情,公然以 “耻辱”二字挞伐这份“不合时宜”的“白卷”。

    有媒体颇为知情地披露,周俊提前出局其实早有预兆。因其与新科奥运冠军王明娟同住一室,为避免打扰后者备战,前者被“赶到”客厅休息。这则充满“内斗”气息的新闻很快被新华社记者指出 “只说出了真相的一半”,并以现场目击角度对中国队大赛作息传统进行了详细的说明。

    然而,还有一些出处不明的小道消息极具眼球效应,依然在赛场之外徘徊不散。男子400米自由泳开赛前夕,某知名网站替朴泰桓炮制出惊人言论:“孙杨来奥运是个错误。”这番“被发言”引来国内媒体甚至孙杨团队极大的不满。赛后接受央视采访时,孙杨也进行了充满火药味的回击。事实上,二人隔空口水战更像某些不负责任媒体误导的舆论幻象。领奖台上,两位亚洲天才选手惺惺相惜的现场画面,足以化解一切子虚乌有的误会。

    据统计,在伦敦媒体中心接待的8000名非注册记者中,中国占了十分之一,数量仅次于英国本土记者,更不要说国内时刻保持“远程关注”的媒体后援团了。深挖细梳新闻热点,固然可以向民众全方位地呈现出奥运会的方方面面,然而这场大餐毕竟刚刚开宴,一时间僧多粥少,个别不负责的媒体就开始在某些富有故事性的细节上下功夫,不询问材料来源,不求证当事人,捕风捉影、移花接木,用似是而非的语气挑拨是非,以“远程”虚构的方式搬弄出一个个匪夷所思的惊天秘事,罔顾基本的职业伦理甚至道德底线。

    对于一件事情,民众了解真相的途径一般就是媒体。观察与质疑是媒体的天职,观察生活中不易发现的问题,质疑公众司空见惯的现实,因而在道德层面拥有先天的权威性。所谓“唯自净者可以净人”,作为社会公器,媒体在传达公共意见的同时必须注意自我职业约束与道德考量,否则极易导致公信力的坍塌。

    正是基于对部分媒体的不信任,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在信息传播中自觉担任质疑者的角色,广泛借助新媒体平台,强化舆论的“自净”功能。须知网络时代的世界是扁平的,公众了解世界的渠道开放而多元。在满足最初的戏剧感之后,我们更关心事件主角的情感反应与认知态度。当媒体念兹在兹于奖牌数量时,近八成接受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网络访问的人却明确表态,他们更在乎中国运动员在奥运会上是否能够赛出自己的精神风范;当某些媒体颇为自恋地沉湎于编造哀婉凄苦的悲情故事时,公众却更关心主角的未来,关注他们能否走出迷局,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就在周俊失利的第二天,国内几家主流媒体就明确指出,“白卷”暴露出中国举重不透明的选拔机制及其弊病,而不应纠缠于失利队员身上。面对这位年仅17岁湖北小姑娘无助的眼神,媒体应当真诚反思自己扮演的舆论角色与报道尺度。

    当理性逐渐回到正常的轨道上,这场因比赛引发的闹剧也终于收场了。云南一家报纸由于在报道周俊三次试举失败的文字中使用了“耻辱”一词,刊文公开道歉。然而,某些依然在轻慢地咀嚼他人精神痛苦的媒体,何时才能真诚地道一句歉?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