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燕赵晚报:竞技并非体育的全部 体育也是生活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4日 08:5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燕赵晚报

channelId 1 1 1

燕赵晚报:竞技并非体育的全部 体育也是生活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4日 08:5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燕赵晚报

      

    知道本届奥运会有多少运动员参加吗?来自204个国家和地区的10500名选手。一共有多少奖牌?28个大项958枚奖牌,其中金牌302枚。也就是说,30多人里只能有1个人可能获得金牌,再算上那些“超人”,100多人也不见得摊上一个。

    有的人可能这么想:那那些人还来干吗?他们不理解,人除了金牌还应该有更重要的事情,就是奥运大家庭的快乐与温馨,就是享受自己所认准的一件有意义事情的实现过程。竞技,并不是体育的全部。

    在男子双向飞碟的赛场上,一位叫阿尔·阿提亚的选手为卡塔尔代表团摘取了一枚铜牌,也是这个国家在本届奥运的第一枚奖牌。这位41岁的阿提亚是货真价实的“富二代”。他的老爸曾任石油输出国组织主席,现在还是卡塔尔的副首相。亿万家资的他就是酷爱运动,20岁时就得到过达喀尔拉力赛的冠军。十几年前他又迷上了射击,参加过1996年的奥运会。每年仅在射击上,他就要花掉6200万人民币,车那事儿另提。

    有钱的有有钱的享受,没钱的也有没钱的快乐。以色列小伙子里克列在男子10米气步枪资格赛中,虽然以1环之差无缘决赛,但他仍然觉得很充实。里克列是靠打工实现奥运梦的。今年2月,他开了一个以射击为主题的网店,筹措自己参加奥运会的费用。知道他境况的国内150多名好心人也纷纷捐款,又给他筹集了1.3万美元。就这样,靠着自己和大家的帮助,他终于搭上了飞往伦敦的航班。到了赛场他就更高兴了,敢情这疙瘩子弹随便打一分钱不要,简直爽死了。

    看了许多东西后,感到国外很多从事体育的人,特别幸福和自然。无论他是什么身份做到了什么程度,都带着原生的单纯和自由。挪威人图福特,是2004、2008两届奥运会单人双桨划艇的冠军,这次也是夺金的大热门。谁又知道,36岁的他只是一个货真价实的农民,平时就是种庄稼,日子不太宽裕还得兼职做乡村救火队员。他是奥运冠军,但也是个庄稼汉。

    国外的选手非常羡慕中国的运动员,他们都无法想象可以什么都不用管而只专心运动。他们在“自费”的运动中享受到了快乐,或许,他们无法揣测衣食无忧的运动中会有什么样的感受,或者说那是一种什么样的生活。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