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游泳综合:男“菲鱼”将谢幕 女“菲鱼”已登场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4日 08:3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网

channelId 1 1 1

游泳综合:男“菲鱼”将谢幕 女“菲鱼”已登场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4日 08:3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8月3日奥运专电  3日晚的伦敦奥运会游泳赛场见证了27岁的游泳巨星菲尔普斯的最后一场“个人秀”,也见证了17岁的美国姑娘富兰克林加冕在奥运会的第二枚个人金牌。

    当日的男子100米蝶泳是“菲鱼”职业生涯最后一次个人项目的比赛,他在伦敦奥运会之前就曾透露将在奥运之后退役。

    菲尔普斯是100蝶的雅典和北京两届奥运会冠军,也是世界纪录保持者,“菲鱼”果然也不负众望,在前50米后只排在第7名的情况下,冲刺时竟有如神助地以51秒21夺冠,完成了100蝶的奥运三连冠。曾在200蝶中战胜他的南非小将克洛斯和俄罗斯泳将科罗特什金以51秒44获得并列第二。

    “这是我最后一次个人项目比赛,这次比赛简直太棒了!”菲尔普斯“冲”到终点后终于咧嘴大笑了起来,这是游泳比赛进行到第7天第一次看到“菲鱼”如此开心,在2日完成了200混三连冠后他的表情也只是如释重负而已。

    “这个比赛对我来说非常重要,我特别希望能赢,”他说,不过对自己51秒21的时间,菲尔普斯还不太满意,“我触壁的时候有点儿慢,当时有些失望。”

    菲尔普斯夺冠的刹那,伦敦水上中心的气氛异常热烈,欢呼声响彻全场。“每个人都非常激动,这很酷,和我梦想的一样!”他说。

    这位4年前在北京奥运会上夺金如探囊取物的“八金王”目前在伦敦只获得了3金2银,2日的200混金牌是他个人项目的首金。虽然成绩不如以往,但菲尔普斯已经成就了传奇,他在31日赢得4X200米自由泳接力的金牌后以19块奥运奖牌打破了前苏联体操运动员拉提尼娜保持的18枚纪录,成为获得奥运奖牌最多的人,而现在这个数字又增长到了21枚。而在2日成为历史上第一位男子奥运游泳项目的三连冠得主后,3日他又再次实现了三连冠。

    菲尔普斯在4日还将参加美国队的4X100米混合泳接力决赛,在那之后,泳池里可能就真的没有了“菲鱼”。

    男“菲鱼”即将谢幕,女“菲鱼”却已登场,有“女版菲尔普斯”美誉的美国17岁小将富兰克林当日打破了200米仰泳的世界纪录,加上之前的100仰冠军,她在伦敦收获了两枚个人项目金牌。算上接力的一金一铜,富兰克林已经夺得了3金1铜的骄人战绩。

    富兰克林是此项目的上海世锦赛冠军,她以2分04秒06打破了卫冕冠军、津巴布韦名将考文垂在罗马世锦赛时创造的2分04秒81的世界纪录。俄罗斯名将祖耶娃以2分05秒92获得亚军,另一名美国选手拜赛尔以2分06秒55获得第三名。

    “打破世界纪录的感觉太好了,尤其是在人们以为你不可能打破的时候,”富兰克林说。此前考文垂的世界纪录是在2009年快速泳衣时代创造的。“我想告诉人们没有快速泳衣,世界纪录也能被打破。是游泳的人成就了泳衣,泳衣可不是主角。”

    东道主英国队当日恐怕有些失望,卫冕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阿德灵顿在女子800米自由泳中只得到了一枚铜牌,而金牌又被美国队夺走了,15岁的新秀凯·莱德茨基在100米时就确立了领先,200米时几乎超出代表世界纪录的黄线一个身位,不过当人们正翘首以待一个新纪录时,她在最后25米又落在了世界纪录之后,8分14秒63的夺冠成绩比阿德灵顿保持的8分14秒10的世界纪录只慢了0.53秒。

    西班牙名将加西亚以8分18秒76获得银牌,阿德灵顿以8分20秒32获得第三名。

    当晚唯一一枚不属于美国队的金牌是男子50米自由泳,法国人马纳多以21秒34夺冠,美国名将琼斯以21秒54获得银牌,世锦赛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巴西人西埃洛以21秒59获得铜牌。

    4日将产生游泳项目的最后4金,400米自由泳冠军孙杨是男子1500米决赛的最大热门,他在3日的预赛排名第一。女子50米自由泳,男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的决赛也将在4日进行。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