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陆春龙成功离不开启蒙教练 两人关系已情同父子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4日 02:01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搜狐体育

channelId 1 1 1

陆春龙成功离不开启蒙教练 两人关系已情同父子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4日 02:01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搜狐体育

      

  陆春龙年仅19岁就能夺得奥运金牌,除了自身天赋异禀之外,他一路走来伯乐众多也是一个很关键的原因。从国家队到地方队,他在每一任教练手里都被看做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可造之材,当然第一个看中陆春龙的更是眼光独到,那就是他的启蒙教练洪澄海。

  洪澄海教练也是学体育出生,曾经是一名非常有天分的体操运动员,1965年从南京体育学院毕业之后,他开始走基层从事体操培养工作。94年洪澄海去常州市北环幼儿园挑选体操苗子,一眼就看中了当时活蹦乱跳非常淘气的陆春龙,洪教练告诉记者,当时自己对陆春龙第一印象就是这孩子很好动,很聪明,脑子很灵活,不过不太惹事,属于自己一个人闷头玩那种。他当即就让小春龙做了一些简单的体操动作,让他跳一跳山羊,小春龙的灵活让洪澄海眼睛一亮,当时他就觉得陆春龙一定是个好的体操苗子。“好的苗子是一眼就能看出来的,就好比当年前苏联进口苹果,每个苹果都要用一个模套来检验,不符合标准的苹果一下能看出来,而陆春龙当年的条件就非常好,当初他那一批一共有3个条件比较好的,最后就剩下陆春龙拔尖。”

  在洪教练的体操房内,陆春龙仿佛找到了人生的乐趣,每天一刻不停歇的滚啊跳啊,浑身充满力量。其他小孩在拉韧带的时候,都疼的龇牙咧嘴,而陆春龙则一声不吭地咬牙坚持。洪教练认为从当时陆春龙表现出来的行为可以看出,这孩子不但有体操天赋,而且是一名非常能吃苦能坚持的好运动员,这是他日后成才的不可或缺的一大基础。

  在洪教练手下3年中,陆春龙开始展露出自己在体操项目上的能力和发展前景,在各项比赛中也经常拿到名次,洪澄海觉得这个好苗子无论如何不能浪费,一定要送他到更高水平的平台去继续深造,于是领着陆春龙来到南京体育学院,希望能够让陆春龙进入省队接受更高规格的训练。不过由于陆春龙小时候曾遭遇过车祸,两条腿在车祸之后留下后遗症,略微有些长短腿,因此体院的教练并不愿意收下这个队员。万般无奈之下,洪澄海找到了自己的老乡,同时也是培养过10几位世界冠军的著名教练都庆廉,希望都庆廉能够看在老乡的份上手下陆春龙,就这样,陆春龙留在了南京,随后从体操改练蹦床,迎来了人生又一个转折。

  尽管送走了陆春龙,但是洪澄海并没有就此与陆家脱离关系,此后的10几年他一直和陆春龙保持着联系,两人早已情同父子,平时经常通过电话交流业务。洪澄海向记者坦承,尽管当年他非常欣赏陆春龙,看好他的运动生涯,但说实话自己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陆春龙能够登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每个运动项目都是十年磨一剑,能够拿到世界冠军实在太过于困难,而拿到奥运冠军更是难上加难,相当于10个世界冠军才抵得上一个奥运冠军。陆春龙能够拿到北京奥运会的冠军,综合了各方面的因素,包括自身的天赋和努力,还有他好许许多多的好教练在帮助和培养他。”

  尽管洪教练的年纪比陆春龙的父亲都要大很多,不过这并不妨碍师徒两人之间的感情交流,陆春龙出国去比赛,洪教练会发短信托陆春龙从国外寄几张明信片回来。弟子拿到了比赛成绩,洪教练会开心地像个小孩,四处打电话报喜。而当陆春龙遭遇困境状态不佳时,他又会及时给弟子开导,北京奥运会之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陆春龙因为伤病和状态原因,一度想要退役,那个时候洪教练非常耐心地跟陆春龙解释这是每个运动员必然的周期性规律,帮助他挺过了难关。“陆春龙就是这样一个孩子,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不能半途而废,他有这样的决心。”洪澄海说。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