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董栋:戴邹凯的金牌激励自己 金牌送给祖国人民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4日 01:5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浪体育

channelId 1 1 1

董栋:戴邹凯的金牌激励自己 金牌送给祖国人民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4日 01:5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浪体育

      

  “完成动作的一刹那,是四年前迟迟到来的爆发!”8月3日,压轴上场的中国名将董栋加油顶住了压力,以62.99分的成绩勇夺伦敦奥运会男子蹦床冠军,第二次亮相奥运舞台的他将四年前的铜牌变成了这枚珍贵的金牌!他的队友、卫冕冠军陆春龙加油以61.319分获得季军,来自俄罗斯的乌沙科夫分以61.769分位列第三。

  凭借资格赛上两轮规定和自选动作的出色发挥,上届北京奥运会季军董栋引领群雄顺利挺进决赛圈,卫冕冠军陆春龙以资格赛第三的成绩携手晋级。当此前7位选手已经率先结束动作后,俄罗斯名将乌沙克夫的得分超越了陆春龙暂列第一,但当一整套行云流水的动作完成之后,落地时像钉子一样黏在蹦床上的董栋笑到了最后。

  当时聚精会神的董栋表示自己上场前并不知道当时选手之间的排名,“我没有去看他的分数,我没有像大家想的这样考虑地那么详细,因为如果我当时还想这么多的话,我最后肯定不会有这么好的发挥。但我知道他完成地很好因为我看到他的动作了。这也是意料之内的,俄罗斯这名选手实力很强,只不过是有几次比赛没有很好的发挥。现在蹦床该规则了,弹性更大了,加了高度分。这位俄罗斯选手比我们高度都高,加上网又弹,高度是很具有优势的,所以他今天能有这样的发挥很厉害。”董栋说,平常心是他取胜的关键所在,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主场作战的董栋因为失误只能看着队友站上了最高领奖台。

  但今天他战胜了心魔,做到了真正意义上的享受奥运会,“真的是享受到了!完成动作的一刹那,是四年前迟迟到来的爆发!我一直都认为北京奥运会是我人生非常重要的机会,那个时候觉得奥运会是一个‘灾难',好像天要塌下来了!但没有那一天,也就没有今天,可以说我的心态很平静,从预赛到决赛都很平和,这一次我才是真正地享受奥运会了,能以这样的发挥结束这场比赛,我真的很满意、很满意了。因为我今天是平常心,对待什么事情都是平常的心态。奥运会其实也只是一场比赛,我们(运动员)完成的是自己的份内事,不要去过多的考虑结果,拿到奥运冠军之后我也还是平常人。”

  带着一颗平常心,带着最高难度的10.8,董栋完成了一次对自我的救赎。“我预赛时全套动作的难度是10.7,跟陆春龙和俄罗斯选手是一样的,我还有一套10.8的难度动作。我的教练觉得凭你的感觉,你觉得那个有把握就去做那个,到最后关头也没有犹豫的余地了,只要发挥正常的话就没什么问题。而且其实犹豫在几十天以前就在考虑这个问题了。预赛先用简单点的,决赛如果体力不行或者把握不好的话就还是用简单的,但是今天预赛上他们都已经跟打了鸡血一样,如果我还是(求稳的话)是不行的。”

  在混合采访区,董栋还透露了一个有意思的幕后故事,他说今天的金牌也是收到了体操男团夺冠的激励,“第一天训练结束正好是男团的决赛,过来参观一下,真的给自己很大的鼓舞,受到了感染。我们跟体操也住在一起,晚上邹凯还把金牌拿给我和陆春龙看了看,我还戴了一下。来之前就听说这次的金牌是最重的,确实好重,现在脖子有点累了。开玩笑,(哈哈),那时我希望自己也能够梦想成真吧。”

  那么这枚沉甸甸的金牌他又想送给谁呢?会不会是传闻中的花游女友?董栋说,“想送给祖国人民,真的,我有这么多年的体育生涯让我有很深刻的认识,我们运动员在台前不觉得其实有很多人在后面支持着你,你才有可能就像演员一样站在台前,幕后有很多支持者。这不是什么官方的话,也不是我们接受了什么培训,确实是我们每个运动员的想法。”追问起来他有什么甜蜜宣言想对女友说的,董栋先是用笑声作答,然后选择了保护这段恋情,“我知道我要回答的东西肯定不是你们想要的,所以不好意思啦。”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