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青年报:丁宁帮国乒选了堂必修课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3日 15:0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channelId 1 1 1

中国青年报:丁宁帮国乒选了堂必修课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3日 15:0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一个剑客如果被削去了剑尖,他(她)又怎能挽出绝美的剑花呢?

    武侠小说里的风清扬可以做到,但现实生活中的丁宁却无法平静。在连连被罚分后,这个北京姑娘早已忍不住委屈的泪水,金牌的归属也就此了无悬念。

    可以说,一个偏执的裁判,毁了一场原本堪称华山论剑般的巅峰对决。在如此级别的高水平较量中,任何一点风吹草动都会让队员心绪不宁,更不要说直接上“重锤”了。那个裁判仿佛是丁宁的克星,发球要罚,擦汗要罚,甚至走得慢了也被视作拖延比赛,要掏牌罚分。如果不是因为对手是同为中国选手的李晓霞,想必这起“判罚门”引起的轰动,不会小于此前发生的大小事件。

    在这种情况下,要求丁宁不受干扰,心静如水,照样发挥出高水平,纯属“站着说话不腰疼”。丁宁再怎么“武功”高强,毕竟是首次参加奥运会,毕竟只是个刚满22岁的“90后”。 

    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虽然在赛后用“2016年,我来给你做裁判”安慰了丁宁,但他同时也以“这个裁判从第一次判罚就是如此”,为该裁判的判罚作了“无罪辩护”。

    无论丁宁在后面的团体赛中表现如何,以及能否如愿挂上金牌,渴望用“大满贯”证明自己的她,此次伦敦之行终归要遗憾了。但在为丁宁叫屈的同时,却不能不说裁判的苛刻又给中国乒乓球队提出了新的课题:以前没被判过犯规,不代表永远不会被判犯规,如何做到无可挑剔,甚至直面如鸡蛋里挑骨头般的苛求,或许将会是国乒下一个奥运周期必须补上的必修课。

    面对中国乒乓球队长期以来对国际大赛金牌的大包大揽,国际乒联一直站在对立面,不断出招儿,试图打破“一家独大”的局面,近些年来多次改变规则,矛头几乎都直指中国乒乓球队。

    不过,国际乒联的出发点并没错,无非是试图让更多国家和地区的球员能加入金牌争夺的战团,从而更好地推广和普及乒乓球运动。这一点也几乎从未遇到国乒的排斥,“‘狼来了’不是坏事”,这是中国乒协长期以来的观点。再加上国际乒联的规则修改,不像世界羽联那样形同儿戏或漏洞百出,作为会员国,实在没有横加阻挠的必要。

    更何况,任凭规则如何改动,如何制约,中国乒乓球队总是能够在第一时间从容化解,变被动为主动,让国际乒联只能另觅新招儿。

    一部国乒独霸乒坛的夺金史,几乎就是一部国乒与国际乒联斗智斗勇的历史,胜者一直是国乒,当然,国际乒联也从来没有放弃过,这次他们就选择了丁宁作为突破口。只不过,没想到裁判太过入戏,无端毁了一场原本十分精彩的比赛。

    四年磨一剑,一剑为功名。丁宁无端被裁判缴了械,个中委屈恐怕只有她自己清楚,但裁判的苛求谁又能说不会激发出又一个王楠、张怡宁式的国乒新领军人物呢?

    制约与反制约,苛求与反苛求,正是在国际乒联的必修课上次次满分过关后,才有了国乒的傲视群雄。而这岂不是比钻规则漏洞,自诩有能力操纵比赛结果的人,更显得强大威猛?!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