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浙江日报:不是为了针对谁 而是为了体育本身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3日 09:51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浙江日报

channelId 1 1 1

浙江日报:不是为了针对谁 而是为了体育本身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3日 09:51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浙江日报

      

    每一个国家都有自己的体育优势项目,所谓各擅胜场。一次又一次,当我们为孙杨、叶诗文、雷声们在曾经的“短板”中扬眉吐气而心潮澎湃,想不到,最大的负面消息竟然出现在传统强项羽毛球。

    两日来,消极比赛事件正持续发酵。从国际羽联召开听证会确认取消8名女双选手的奥运参赛资格,于洋、王晓理——这对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女双选手向球迷公开道歉,到对“事故责任人”认定争论不休,以及对国际羽联新赛制的申讨,甚至有媒体爆料,2016年里约奥组委已开始慎重考虑羽球项目的去留问题。

    2012年夏天,注定要被奥运填满。狂欢过,感动过,忧伤唏嘘过,而现在,又有了质疑和愤怒。

    为何会有这场“集体求败”的闹剧?原因都一样——选择对手,结果被彻底开除出局——这恐怕是奥运开赛以来最严重的处罚。

    不可否认,本届奥运会采用的先小组赛、后淘汰赛新规则确实存在漏洞,而“合理利用规则”、趋利避害的行为在竞技体育中也并非没有先例,但当一位职业体育运动员站上赛场,就必须全力以赴地践行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尊重观众,尊重对手——以上,没有借口。

    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说:“奥运会中最重要的事情不是胜利,而是斗争;不是征服,而是奋力拼搏。”这句名言被悬挂在1948年伦敦奥运会的温布利体育场内。64年后,当奥运重新回到温布利,那些作出消极比赛决定的人显然忘记了这句对奥林匹克公平竞争精神最经典的阐释。

    北京时间8月2日凌晨,男子77公斤级举重决赛尘埃落定,冠军属于中国选手吕小军。还有一块“含金量”特别高的银牌——在手肘受伤的情况下,22岁的陆浩杰完成了190公斤的“惊天一举”。

    通过电视屏幕,我们看到了这位22岁的江苏小伙子在赛后接受采访时难掩的失落,也记住了他在吕小军最后一举成功后竖起的大拇指。

    不管是对手还是队友,最大的幸福来自于梦想实现的那一刻,来自于一场不辜负观众、不辜负自己的传奇比赛。

    看了几天的奥运转播,一条比赛间隙反复出现的广告语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伟大,不限地点,不限身份,属于每一个正在追寻它的人。

    当胸前挂着银牌的吴景彪面对镜头落泪鞠躬,当拼尽全力的吴鹏被挡在200米蝶泳决赛大门之外,当周俊三次抓举一无所获,人们在惊呼和叹息的同时也为他们鼓掌。

    一度,我们不习惯用“伟大”形容陆浩杰、吴鹏这样的运动员,但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伟大”不仅仅属于那些体育巨星、那些金牌获得者。借助体育,人类了解自己,也了解别人,这种伟大,可期待,可传递,可分享。这是人性的荣光。

    从这个角度说,国际羽联、伦敦奥组委做了一个正确的决定。不是为了针对谁,而是为了体育本身,为了所有人的梦。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