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沈阳日报:委屈和泪水 更能让人成长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3日 09:4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沈阳日报

channelId 1 1 1

沈阳日报:委屈和泪水 更能让人成长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3日 09:4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沈阳日报

      

    丁宁与李晓霞的伦敦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决赛较量,原本是两位中国选手之间的“内部较量”,不过却因为一个外国裁判的“搅局”,搞得丁宁痛哭不已,原本包揽金银牌是件喜事,也没人乐得起来;两天前,韩国姑娘申雅岚在击剑赛场失声痛哭,静坐一小时对判罚提出抗议;而揽得泳池两金的叶诗文也因受到外国媒体的质疑,失去笑容,言语间铿锵有力;还有,羽毛球女双选手于洋,原本大有冲击金牌的希望,如今却连比赛的资格都没有了。这些年轻的亚洲姑娘,或是因为裁判判罚问题有失公允,或是因为队内原因“葬送”新一段辉煌,伦敦奥运会,她们的眼泪,她们的愤怒,她们的悲哀,让我们看到的是无奈,但更希望看到她们的成长。

    开赛以来申诉、改判数次

    日本体操男团改判、朴泰桓申诉,即便在羽毛球女双消极比赛风波处罚措施出来之后,也有韩国队和印尼队上诉……伦敦奥运会开幕短短几天,已经出现了多次针对判罚的申诉或改判。

    女子射箭团体决赛中,第三局韩国队射出的第2箭最先被判9环,后又改判为10环,最终中国女子射箭队以一环之差与金牌失之交臂;在男子66公斤级柔道比赛中,韩国选手曹凖本已宣布获胜,后来裁判团改判为日本选手海老沼城获胜。

    类似的情节还在日本队与东道主英国队之间上演。北京当地时间7月31日凌晨,在体操男团决赛中,东道主英国队获第二,实现体操项目零突破,让主场英国观众十分兴奋,欢呼声震耳欲聋。然而,日本队随即经过申诉,成绩增加0.7分,把英国队和乌克兰队硬生生地挤了下去。英国队银牌变成了铜牌,乌克兰队到手的铜牌则就像煮熟的鸭子一样飞走了,乌克兰队愤怒离开,现场观众表示不满,爆发出长时间的嘘声。

    伦敦奥运会进行至今,已经出现了多次针对判罚的申诉或改判。有专家认为,奥运会是世界最大的体育盛会,必须确保判罚的严肃性和公平性,一定数量的申诉或者改判可以理解,但是如果太过频繁,一定程度上说明判罚不够严谨,且申诉后就出现改判将引发连锁反应。

    丁宁叶诗文是被“盯上”了

    在伦敦奥运会开赛的几天时间里,丁宁和申雅岚这两位亚洲姑娘委屈的泪水,让人尤感痛心。虽然国际剑联昨天向申雅岚道歉,表示计时器的确出现错误,并高度评价申雅岚的体育精神,提议要向申雅岚颁发特别奖,并提出举行一次特别的颁奖仪式。韩国方面已经接受了国际剑联的这个提议,但这项特别奖的授予方式将由韩国体育协会和国际剑联协商后再做决定。

    不过,记者昨天了解到,申雅岚本人对此特别奖并不“感冒”,坚持整件事情都是一场错误。申雅岚昨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拒绝接受这样的结论,我始终坚信这是一场错误。”

    而丁宁的泪水,已经无法让我们在面对李晓霞的金牌时笑得出来。两个中国姑娘的金牌较量,原本就可以在一种公平、公正的状态中完成一场顶级争锋,却不知为何这名外国裁判如此“搅局”。“今天我在场上遇到了很大的阻碍,这种阻碍既来自对手,也来自裁判,裁判不断给我施加压力,黄牌、红牌都出了,她一直盯着我发球不放,我想说的是,裁判对我太过严苛了!”走慢吃黄牌,擦汗吃红牌,发球稍有变化就被说是犯规,丁姑娘显然是被这个裁判“盯上”了。

    被“盯上”的还有16岁的叶诗文,小小年纪便在伦敦奥运会上已经独揽两枚金牌,这让一些国外媒体很是“看不过”,死咬着不放,一定要让小姑娘表态自己有没有“违规”。这让一向爱笑的叶诗文也变得坚决起来,言语间铿锵有力,“我没有!”

    让泪水换来成长

    丁宁和申雅岚也好,叶诗文也好,还有被赛事新规则和所谓“对赛制理解不透彻”联合“玩死”的于洋,这几个女孩子在本届伦敦奥运会大幕刚刚拉起之时,便遭到质疑和重创。这对有些人的坚持是个沉重的打击,而相反,对更加勇敢的人来讲,则是人生一次特殊的经历,以后,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再怕。

    昨天,叶诗文再度接受记者采访,小姑娘再提及那些国外媒体的质疑时仍旧坚决地说:“我已经用成绩证明了自己!”而申雅岚想要的是真正的奖牌,要的是奥林匹克的公平和公正。所以她已经将目标锁定在随后即将进行的团体赛中。至于丁宁,她也应该有申雅岚的不放弃、不服输精神,只当这名裁判是一位最好的“经验课”教练,带给自己一次极为丰富而难得的人生经验。丁宁和叶诗文一样都还年轻,之后的路还很长,若因此一蹶不振,甚至悲愤始终,那么影响的不只是后面的女团比赛,还有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

    运动员理应具备强者心态与强者风范,所以,中国女乒的团体赛场以及韩国队的女子重剑团体赛场上,我们期待着申姑娘和丁姑娘以泪水换来的成长。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